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90.67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綆短汲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綆,汲水桶上的繩索;汲,自井中打水。「綆短汲深」指用短的汲水繩打取深井中的水。語本《莊子.至樂》:「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比喻才能不足,無法勝任。唐.顏元孫〈干祿字書序〉:「綆短汲深,誠未達於涯涘;岐多路惑,庶有歸於適從。」也作「短綆汲深」、「汲深綆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井中取水。亦泛指打水。如:「汲水」、「汲井」、「汲泉烹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上到下,或由表面到底部的距離大。與「淺」相對。如:「深井」、「深海」、「深淵」。
時間久、晚。如:「深秋」、「深更半夜」、「年深日久」。
奧妙、複雜、不容易了解。如:「深奧」、「深度」、「深遠」、「這句話的含義很深。」
濃厚的。如:「深厚」、「深交」、「深刻」、「深情」、「深藍色」。
非常。如:「深信」、「深知」、「深得人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長的。與「長」相對。如:「短褲」、「晝長夜短」、「短篇小說」。
缺少、不足。如:「短少」、「短缺」、「短不了要麻煩你跑一趟!」
缺點。如:「短處」、「揭短」、「說長道短」。
短見:A>見識淺薄。B>自殺。如:「自尋短見」。
短視:沒有遠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汲水所用的繩子。《左傳.襄公九年》:「具綆缶,備水器。」晉.杜預.注:「綆,汲索。」唐.劉禹錫〈武陵觀火詩〉:「操綆不暇汲,循牆還避踰。」
綽綽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恢恢有餘,遊刃有餘,綽有餘裕反義:力不從心,力不勝任,入不敷出,捉襟見肘,寅吃卯糧,綆短汲深辨似: 「綽綽有餘」及「遊刃有餘」都有寬裕從容,足以應付的意思。 「綽綽有餘」側重於寬裕義,適用範圍較廣;「遊刃有餘」側重於從容義,多用在能力等抽象事物上。 綽綽有餘 遊刃有餘 辨似例句 ○ ○ 憑我們現在的實力承辦此事,固然~,但是仍然不可掉以輕心。 ○ ㄨ 這屋子夠大,住上二戶人家,還~呢!
大材小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綆短汲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