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37 ms
您是否想查詢 綦谿利跂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青黑色的。《書經.顧命》:「四人綦弁,執戈上刃。」孔穎達正義引鄭玄曰:「青黑曰綦。」《詩經.鄭風.出其東門》:「縞衣綦巾,聊樂我員。」
1.鞋帶。《儀禮.士喪禮》:「夏葛履,冬白屨,皆繶緇絇,純組綦繫于踵。」
2.足印、印跡。《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下.孝成班倢伃傳》:「俯視兮丹墀,思兮履綦。」《文選.張協.雜詩一○首之三》:「案無蕭氏牘,庭無貢公綦。」
3.姓。如宋代有綦崇禮。
極、甚。宋.蘇軾〈禮義信足以成德論〉:「綦大而至天子,綦小而至農夫,各有其分不可亂也。」《聊齋志異.卷一.焦螟》:「家人受虐已久,銜恨綦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處、益處。如:「私利」、「利益」、「福利」、「利令智昏」、「有利有弊」。
銳。如:「利劍」、「鋒利」、「銳利」。
從本金生出的子錢。如:「利息」、「紅利」、「利潤」、「連本帶利」。
方便、有好處。如:「便利」、「利人利己」、「損人不利己」。
吉祥、順利。如:「大吉大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間的水流。如:「溪流」、「小溪」、「溪谷」、「新店溪」、「濁水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腳上多出的腳趾頭。《說文解字.足部》:「跂,足多指也。」《莊子.駢拇》:「故合者不為駢,而枝者不為跂。」
蟲爬行徐緩的樣子。通「蚑」。《史記.卷一一○.匈奴列傳》:「跂行喙息蠕動之類,莫不就安利而辟危殆。」
踮腳、提起腳跟。通「企」。《詩經.衛風.河廣》:「誰謂宋遠,跂予望之。」《荀子.勸學》:「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