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助詞。多用於文言文。表示感嘆的語氣,相當於「啊」、「呀」。如:「歸去來兮」、「巧笑倩兮」、「大風起兮雲飛揚」、「力拔山兮氣蓋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睛黑白分明。《說文解字.目部》:「盼,白黑分也。」《詩經.衛風.碩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善。如:「美好」、「完美」、「鮮美」、「美德」、「物美價廉」。
漂亮。如:「華美」、「貌美」、「美麗」、「美人」。
誇讚、誇獎。如:「讚美」、「稱美」、「美言幾句」。
得意。如:「少臭美了!」
泛指好的德性、事物等。如:「君子有成人之美。」
使變好、變善。如:「養顏美容」、「美化環境」。
美國的簡稱。如:「中、美、英、法」。
美洲的簡稱。如:「南美」、「北美」、「歐美國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眼睛。如:「耳聰目明」、「魚目混珠」、「賞心悅目」、「眉清目秀」。《詩經.衛風.碩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美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麗的眼睛。《詩經.衛風.碩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文選.陸機.樂府詩一七首之一五》:「美目揚玉澤,蛾眉象翠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美好。《詩經.衛風.碩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巧笑倩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美好的笑容。《詩經.衛風.碩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三國魏.邯鄲淳〈孝女曹娥碑〉:「令色孔儀,窈窕淑女,巧笑倩兮,宜其家室。」
螓首蛾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女子的額頭如螓首般,廣而方正,眉毛如蛾的觸鬚,長而纖細。語出《詩經.衛風.碩人》:「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後用以形容女子貌美。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三折:「想殺我龍肝鳳髓,害殺我螓首蛾眉。」《隋唐演義》第一回:「況是有了一干嬌豔,須得珠璫玉佩,方稱著螓首蛾眉。」也作「蛾眉螓首」。
繪事後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先粉地為質,而後施五采,猶人有美質,然後可加文飾。語出《論語.八佾》:「子夏問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子曰:『繪事後素。』」後比喻行事起先簡單,然後逐步深入。漢.荀悅《前漢紀.卷二三.孝元皇帝紀下》:「孔子曰:『行有餘力則可以學文』,簡於始也,『繪事後素』,成有終也。」唐.皇甫湜〈答李生第二書〉:「以非常之文,通至正之理,是所以不朽也,生何嫉之深耶?夫繪事後素,既謂之文,豈苟簡而已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除去田裡的野草。《周禮.地官.稻人》:「凡稼澤夏以水殄草而芟荑之。」唐.陸德明《經典釋文.卷八.周禮音義上》:「荑,音夷。」
1.草木初生時的嫩芽。《文選.郭璞.遊仙詩七首之一》:「臨源挹清波,陵岡掇丹荑。」唐.白居易〈東牆夜合樹去秋為風雨所摧今年花時悵然有感〉詩:「碧荑紅樓今何在?風雨飄將去不回。」
2.借指女子柔細的手。如:「柔荑」、「香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