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耳聞目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親自看到、聽到。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歸心》:「夫信謗之徵,有如影響;耳聞目見,其事已多。」也作「目睹耳聞」、「目擊耳聞」、「目見耳聞」、「耳聞目睹」、「耳聞目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聽到。如:「不聞不問」、「所見所聞」、「聞風響應」、「百聞不如一見」。
聽見的事情、消息。如:「新聞」、「趣聞」、「天下奇聞」、「博學多聞」。
用鼻子分辨氣味。如:「聞香下馬」、「你聞到什麼味道沒有?」
傳達報呈。如:「奉聞」。
名譽、名望、名聲。如:「不求聞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拜會、訪問。如:「拜見」。
會面。如:「接見」、「見客」。
看法。如:「見解」、「淺見」、「偏見」、「遠見」、「見仁見智」。
漸漸顯現。如:「見效」、「日見興旺」、「他的病日見好轉。」
遇到。如:「見水即溶」、「見風轉舵」、「見光死」。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如「請勿見怪」表示「請不要怪罪我」、「敬請見諒」表示「請原諒我」。
顯露、顯出。通「現」。如:「圖窮匕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及動物的聽覺器官。如:「耳朵」、「耳聰目明」。
形狀像耳朵的東西。如:「木耳」、「銀耳」。
器物的兩旁附有如人耳,便於提攜的提把。如:「鼎耳」。
位於句末,表決定的意思。相當於「了」。
位於句末,表限制的意思。相當於「而已」、「罷了」。如:「想當然耳。」
位於句末,表驚嘆。相當於「邪」、「乎」。如:「父子如此,何其快耳!」
耳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聽說。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注》:「峽中水疾,書記及口傳悉以臨懼相戒,曾無稱有山水之美也。及余來踐躋此境,既至欣然,始信耳聞之不如親見矣。」
李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周後,通書史、善歌舞,對於後主的文學影響,是非常大的。李煜前一時期生活於這種奢靡浪漫的宮廷生活裡,他耳聞目見的,他心中所感受的,表現於作品中的,大都是這種享樂生活的反映。晚妝初了明肌雪,春殿嬪娥魚貫列。鳳簫吹斷水雲間,重按霓裳歌遍徹。臨風誰更飄香屑,醉拍闌幹情味切。歸時休放燭花紅,待踏馬蹄清夜月。(玉樓春)這種作品,同他前期的頹廢的生活情調,正是一致。在創作上雖表現了一定的技巧,但由於內容的限制,仍呈現著花間的氣息,這是他前期作品的共同缺點。但是這種境遇,是不長久的;不久,他的愛兒瑞寶死了,大周後也死了,家以外侮日急,接...
耳聞目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親自看到、聽到。如:「他這一趟世界之旅,耳聞目睹了許多新鮮事。」也作「耳聞目見」。
目見耳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親自看到、聽到。宋.蘇軾〈石鐘山記〉:「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也作「耳聞目見」。
目擊耳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親自看到、聽到。明.無名氏《漁樵閒話》第三折:「似此呵!深為敗壞綱常,全無義理,傷盡了人倫風化。似此這般,怎生目擊耳聞。」也作「耳聞目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