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聞名遐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聲名遠播,遠近皆知。如:「他的醫術聞名遐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聽到。如:「不聞不問」、「所見所聞」、「聞風響應」、「百聞不如一見」。
聽見的事情、消息。如:「新聞」、「趣聞」、「天下奇聞」、「博學多聞」。
用鼻子分辨氣味。如:「聞香下馬」、「你聞到什麼味道沒有?」
傳達報呈。如:「奉聞」。
名譽、名望、名聲。如:「不求聞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遙遠。如:「遐域」、「遐方」。
遐齡:祝人長壽的用語。
遐思:聯想、幻想。如:「他那一席意圖不明的話,引人遐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不遠。如:「邇來」、「名聞遐邇」。
接近、親近。如:「不邇聲色」。
遐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遠近。《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上》:「是以創業垂統者俱不見其爽,遐邇五三孰知其是非?」唐.白居易〈賀平淄青表〉:「妖氛廓清,遐邇慶幸。」
聞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聽到名字。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禮曰:『見似目瞿,聞名心瞿。』」
2.著名。如:「西湖美景,聞名全國。」
聲名狼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身敗名裂,臭名昭著,臭名遠揚,惡名昭彰反義:名揚四海,名滿天下,流芳百世,聞名遐邇辨似: 「狼藉」指狼群將臥息草地弄亂。文獻上或寫作「狼籍」,今則多見寫作「狼藉」。「狼藉」之「藉」,音ㄐ|ˊ。 「聲名狼藉」及「身敗名裂」都有名聲極壞的意思。 「聲名狼藉」僅表示名氣與聲譽都極為惡劣;「身敗名裂」則程度較重,用於表示名聲敗壞、地位喪失,澈底失敗的地步。 聲名狼藉 身敗名裂 辨似例句 ○ ㄨ 他因為嗜賭酗酒,弄得~。 ㄨ ○ 他因貪贓枉法,最後落得~,家破人亡。
身敗名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臭名遠揚,聲名狼藉反義:功成名就,名揚四海,名滿天下,流芳百世,聞名遐邇辨似: 「身敗名裂」及「聲名狼藉」都有名聲極壞的意思。 「身敗名裂」用於表示名聲敗壞至地位喪失,澈底失敗的地步;「聲名狼藉」僅表示名氣與聲譽都極為惡劣。 身敗名裂 聲名狼藉 辨似例句 ○ ㄨ 這個人賣國求榮,最後東窗事發,落得~的下場。 ㄨ ○ 他無惡不作,在這地區早已~。
馳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聲遠播。如:「馳名當世」、「馳名遐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