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4264 收藏人次:1133337
1.筆。《說文解字.聿部》:「聿,所以書也。」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秦以後皆作筆字。」唐.柳宗元〈湘源二妃廟碑〉:「咸執牘聿,至于祠下。」
2.姓。如商代有聿速。
3.二一四部首之一。
發語詞,用於句首或句中,無義。《書經.湯誥》:「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後漢書.卷八○.文苑傳上.傅毅傳》:「二志靡成,聿勞我心。」
    
瀏覽人次:23198 收藏人次:4986488
人類共同遵循的規範。如:「道德」、「公德」、「四維八德」。
好的修養、品行。如:「德行」、「德高望重」、「年高德劭」。
恩惠。如:「大恩大德」。
信念、意念。如:「一心一德」。
德意志共和國的簡稱。
    
瀏覽人次:22663 收藏人次:1441377
氣悶而暈倒。如:「昏厥」、「暈厥」。
他的、那個。同「其」。如:「大放厥詞」、「允執厥中」。《書經.禹貢》:「厥土惟白壤,厥賦惟上上錯,厥田惟中中。」《文選.賈誼.弔屈原文》:「遭世罔極兮,乃殞厥身。」
1.於是、才。《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左丘失明,厥有《國語》。」
2.之、以。《書經.無逸》:「自時厥後,立王生則逸。」
語助詞,無義。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賦》:「斯蓋別詩之原始,命賦之厥初也。」
    
瀏覽人次:12988 收藏人次:2140751
裝扮、裝飾,使其完美。如:「修容」、「修飾」、「修辭」。
改正、整理、整治。如:「修改」、「修理」、「修補」。
建造。如:「修建」、「修築鐵道」、「修橋鋪路」。
編輯、撰寫。如:「修史」、「修書」。
學習、研究。如:「修業」、「自修」、「進修」。
長。如:「修長」、「修竹」。
姓。
克勤克儉     
瀏覽人次:11667 收藏人次:1959380
05.《封神演義》第九回:「商容手指紂王大罵曰:『昏君!你心迷酒色,荒亂國政,獨不思先王克勤克儉,聿修厥德,乃受天明命。』」
孝經     
瀏覽人次:1376 收藏人次:0
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大雅》雲:「無念爾祖,聿修厥德。」 天子章•第二子曰:「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愛敬盡於事親,而德教加於百姓,刑於四海,蓋天子之孝也。《甫刑》雲:「一人有慶,兆民賴之。」 諸侯章•第三在上不驕,高而不危,制節謹度,滿而不溢。高而不危,所以長守貴也;滿而不溢,所以長守富也。富貴不離其身,然後能保其社稷,而和其民人,蓋諸侯之孝也。《詩》雲:「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卿大夫章•第四非先王之法服不敢服,非先王之法言不敢道,非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