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背恩忘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辜負別人給予的恩義,而不思報答。《漢書.卷七六.張敞傳》:「背恩忘義,傷心薄俗。」《警世通言.卷三○.金明池吳清逢愛愛》:「小女蒙活命之恩,豈敢背恩忘義?」也作「背義忘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正合宜的道理。如:「正義」、「義不容辭」、「義無反顧」、「仗義直言」。
行為合乎正義或公益的。如:「義舉」、「義行」、「義士」、「義演」、「義賣」、「義診」。
意思。如:「意義」、「含義」、「釋義」、「微言大義」。
無血緣關係或名義上的」。如:「義父」、「義母」、「義子」。
人工製造、的。如:「義齒」、「義肢」。
義大利的簡稱。如:「德義軍事同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他人施與的好處。如:「恩惠」、「感恩」、「知恩圖報」。
愛情、感情。如:「恩愛」、「恩斷情絕」、「一夜夫妻百日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胸部的後面,從後腰以上到脖子以下的部位。如:「背痛」、「虎背熊腰」。
泛指物體的反面或後面。如:「刀背」、「背面」、「手背」。
用背部對著。如:「背山面海」、「背著太陽」、「背水一戰」。
離開、拋棄。如:「背棄」、「離鄉背井」。
違反。如:「背叛」、「違背」、「背約」、「背信忘義」。
躲避、瞞著。如:「背地裡」、「你是不是背著我幹了什麼壞事?」
默念、記憶。如:「背書」、「背誦」、「背臺詞」。
運氣不好。如:「最近手氣真背。」
聽力不好。如:「耳背」、「背聽」。
負荷、擔負。如:「背小孩」、「背黑鍋」、「背負重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記得、不復記憶。如:「忘記」、「遺忘」、「健忘」、「忘懷」。
背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人恩惠而不思報答。《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那胡阿虎身為家奴,拿著影響之事,背恩賣主,情實可恨!」
慎終追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詞、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論語 學而:[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2.語譯 重視孝道的用語。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詞、相反詞 相似詞 無念爾祖、報本反使、奉先思孝 相反詞 背恩忘義、大逆不道、數典忘祖 5.例句 先人為我們鋪下基業,顧慎終追遠,不忘本,乃吾人應有之美德。
忘恩負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背恩忘義注音︰ㄅㄟˋ ㄣ ㄨㄤˋ |ˋ漢語拼音︰bèi ēn wàng yì釋義︰猶「忘恩負義」。見「忘恩負義」條。 01.《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張敞》:「舜本臣敞素所厚吏,數蒙恩貸,以臣有章劾當免,受記考事,便歸臥家,謂臣『五日京兆』,背恩忘義,傷化薄俗。」(源) 02.《醒世恆言.卷一九.白玉孃忍苦成夫》:「幸得主人釋放,留為家丁,又以妻子配我,此恩天高地厚,未曾報得,豈可為此背恩忘義之事。」 參考詞語︰孤恩負義注音︰ㄍㄨ ㄣ ㄈㄨˋ |ˋ漢語拼音︰gū ēn fù yì釋義︰猶「忘恩負義」。見「忘恩負義」條。 01.《後漢書.卷四五.袁張韓周列傳.張俊》:「臣孤...
梟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梟,食母的惡鳥。獍,食父的惡獸。梟獍比喻不孝的人或凶狠忘恩的人。《魏書.卷五九.蕭寶夤傳.史臣曰》:「寶夤背恩忘義,梟獍其心。」
忘恩背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忘恩負義」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忘恩負義」原作「背恩忘義」。指忘記別人給予的恩惠,違背道義,出自於《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張敞》。根據記載,漢宣帝時,京師長安人口眾多,龍蛇雜處,以致於治安不好。宣帝聽聞張敞頗有才能,賞罰分明,嫉惡如仇,所以請他來擔任「京兆尹」的職務,也就是京師的最高行政首長,幾年下來使長安的治安改善許多。但後來他的好友楊惲因觸怒宣帝被判死刑,與楊惲交好的人幾乎全受牽連,被免去官職,只有張敞因為受到宣帝賞識,一直未受處分,安然在位。有一天,張敞派一名叫絮舜的捕官去辦案,絮舜心想張敞遲早會受到連累被免官,竟然不肯聽命,還在上班時間私自回家休息。有人勸他不要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