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70.09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正合宜的道理。如:「正義」、「義不容辭」、「義無反顧」、「仗義直言」。
行為合乎正義或公益的。如:「義舉」、「義行」、「義士」、「義演」、「義賣」、「義診」。
意思。如:「意義」、「含義」、「釋義」、「微言大義」。
無血緣關係或名義上的」。如:「義父」、「義母」、「義子」。
人工製造、的。如:「義齒」、「義肢」。
義大利的簡稱。如:「德義軍事同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他人施與的好處。如:「恩惠」、「感恩」、「知恩圖報」。
愛情、感情。如:「恩愛」、「恩斷情絕」、「一夜夫妻百日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胸部的後面,從後腰以上到脖子以下的部位。如:「背痛」、「虎背熊腰」。
泛指物體的反面或後面。如:「刀背」、「背面」、「手背」。
用背部對著。如:「背山面海」、「背著太陽」、「背水一戰」。
離開、拋棄。如:「背棄」、「離鄉背井」。
違反。如:「背叛」、「違背」、「背約」、「背信忘義」。
躲避、瞞著。如:「背地裡」、「你是不是背著我幹了什麼壞事?」
默念、記憶。如:「背書」、「背誦」、「背臺詞」。
運氣不好。如:「最近手氣真背。」
聽力不好。如:「耳背」、「背聽」。
負荷、擔負。如:「背小孩」、「背黑鍋」、「背負重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記得、不復記憶。如:「忘記」、「遺忘」、「健忘」、「忘懷」。
背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辜負別人給予的恩義。《三國演義》第七回:「背義之徒,何敢賣我!」
得魚忘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筌,是竹編的魚籠,用以捕魚。蹄,是捕兔用的網子,即是兔罝。莊子用筌和蹄比喻為了達成目的而採取的手段,捕捉魚和兔才是獵人真正的目的。如果已經捕捉到魚,那筌就沒有用處,已經捉到兔子,那蹄也失去了作用,這兩者就可以拋棄不用了。同樣的,言論和著作是用以闡明道理的工具,道家認為天地間的至理,並非言語文字所能傳示,所以主張人不可拘泥於語言文字之中,一旦通達道理,就應該捨棄這些外在的形式。後來「得魚忘筌」這句成語被用來比喻悟道者忘其形骸。亦用來比喻人在達到目的成功後就忘掉賴以成功的手段或憑藉物,有背義忘恩之意。
忘恩負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人恩惠而不知報答,反而做出對不起恩人的事情。元.楊顯之《酷寒亭.楔子》:「兄弟去了也,我看此人不忘恩負義的,日後必得其力。」也作「負義忘恩」、「忘恩背義」、「忘恩失義」。
千方百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百計」。見「千方百計」條。 01.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二折》:「據著他全忠盡孝真良將,怎肯做背義忘恩那死囚,乾費了百計千謀。」 參考詞語︰百謀千計注音︰ㄅㄞˇ ㄇㄡˊ ㄑ|ㄢ ㄐ|ˋ漢語拼音︰bǎi móu qiān jì釋義︰猶「千方百計」。見「千方百計」條。 01.元.孟漢卿《魔合羅.第四折》:「這其間詳細,索用心機,要搜尋百謀千計。」 參考詞語︰百計千心注音︰ㄅㄞˇ ㄐ|ˋ ㄑ|ㄢ ㄒ|ㄣ漢語拼音︰bǎi jì qiān xīn釋義︰猶「千方百計」。見「千方百計」條。 01.明.陸采《明珠記.第三七齣》:「你爹憐母惜,你爹憐母惜,當時許下偕老鴛衾,到如今,用盡了百計千心,只落...
忘筌得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得魚忘筌」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筌,是竹編的魚籠,用以捕魚。蹄,是捕兔用的網子,即是兔罝。莊子用筌和蹄比喻為了達成目的而採取的手段,捕捉魚和兔才是獵人真正的目的。如果已經捕捉到魚,那筌就沒有用處,已經捉到兔子,那蹄也失去了作用,這兩者就可以拋棄不用了。同樣的,言論和著作是用以闡明道理的工具,道家認為天地間的至理,並非言語文字所能傳示,所以主張人不可拘泥於語言文字之中,一旦通達道理,就應該捨棄這些外在的形式。後來「得魚忘筌」這句成語被用來比喻悟道者忘其形骸。亦用來比喻人在達到目的成功後就忘掉賴以成功的手段或憑藉物,有背義忘恩之意。
海誓山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釋義︰即「海誓山盟」。見「海誓山盟」條。 01.元.王德信〈四塊玉.信物存套.採茶歌〉曲:「他若是背義忘恩尋罪責,我將這盟山誓海說的明白。」 02.明.張四維《雙烈記.第三齣》:「人似玉,貌如花,盟山誓海作生涯。」 參考詞語︰山海之盟注音︰ㄕㄢ ㄏㄞˇ ㄓ ㄇㄥˊ漢語拼音︰shān hǎi zhī méng釋義︰猶「海誓山盟」。見「海誓山盟」條。 01.明.李昌祺《剪燈餘話.卷四.江廟泥神記》:「行夫婦之禮,設山海之盟,密訴幽情。」 參考詞語︰誓山盟海注音︰ㄕˋ ㄕㄢ ㄇㄥˊ ㄏㄞˇ漢語拼音︰shì shān méng hǎi釋義︰即「海誓山盟」。見「海誓山盟」條。 01.《群音類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