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膠漆相投     
瀏覽人次:2153 收藏人次:0
比喻情誼深厚,志趣相契合。《幼學瓊林.卷二.朋友賓主類》:「膠漆相投,陳重之與雷義;雞黍之約,元伯之與巨卿。」
    
瀏覽人次:44778 收藏人次:3382285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10171 收藏人次:2417315
可以用來黏合器物或食用的糊狀物體。來源多為植物分泌或動物皮、角熬製而成。如:「髮膠」、「鹿膠」、「樹膠」、「萬能膠」。
有黏性的。如:「膠布」、「膠紙」、「膠水」。
用橡膠製成的。如:「膠鞋」、「膠捲」、「膠囊」。
黏合。如:「膠合」、「膠著」。
    
瀏覽人次:9563 收藏人次:3909699
用漆樹汁或樹脂製成的塗料。如:「油漆」、「水泥漆」。
塗上漆料。如:「漆牆壁」、「把大門漆成紅色。」
    
瀏覽人次:8941 收藏人次:4592463
丟擲。如:「投球」、「投石問路」。
放入、放進去。如:「投票」、「投資」。
參加。如:「投考」、「投保」、「投身軍旅」。
寄送、遞送。如:「投書」、「投稿」。
歸順、走向。如:「投降」、「投誠」、「棄暗投明」。
相合、合得來。如:「投緣」、「情投意合」、「意氣相投」。
跳入、跳進去。如:「投江」、「自投羅網」。
照射。如:「投影」、「投射」。
相投     
瀏覽人次:733 收藏人次:118641
1.雙方合得來。漢.無名氏〈橘柚垂華實〉詩:「芳菲不相投,青黃忽改色。」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他們不識憂、不識愁,一雙心意兩相投。」
2.投奔、投靠。《南史.卷二五.王懿傳》:「北土重同姓,並謂之骨肉,有遠來相投者,莫不竭力營贍。」
3.勢力相當,足以抗衡。元.鄭廷玉《楚昭公》第二折:「俺只見馬吼處和人道縮,鎗著處鮮血漂流。可不是空戴南冠你個活楚囚,兩下裡不相投,休休!」
膠漆     
瀏覽人次:656 收藏人次:0
1.膠與漆。《孫子.作戰》:「膠漆之材、車甲之奉,日費千金,然後十萬之師舉矣。」《三國演義》第四六回:「只言孔明並不用箭竹、翎毛、膠漆等等物,自有道理。」
2.比喻事物的結合非常牢固。《韓非子.安危》:「堯無膠漆之約於當世而道行,舜無置錐之地於後世而德結。」
3.比喻情感親密、深厚。《文選.鄒陽.獄中上書自明》:「感於心,合於意,堅如膠漆,昆弟不能離,豈惑於眾口哉!」唐.杜甫〈憶昔〉詩二首之二:「宮中聖人奏雲門,天下朋友皆膠漆。」
水乳交融     
瀏覽人次:17961 收藏人次:212823
水與乳融合在一起。比喻彼此關係密切,投合無間。《野叟曝言》第一二九回:「從前雖是親熱,究有男女之分,此時則更水乳交融矣。」《老殘遊記》第一九回:「就到這土娼家認識了小金子,同嫖共賭,幾日工夫同吳二擾得水乳交融。」也作「水乳之契」、「乳水交融」。
如膠似漆     
瀏覽人次:13408 收藏人次:1375131
近義:比目同行,水乳交融,如影隨形,形影不離,膠漆相投反義:同床異夢,琴瑟不調,貌合神離,勢如水火辨似: 「如膠似漆」及「水乳交融」都是用來比喻關係密切。 「如膠似漆」側重於形容十分緊密;「水乳交融」側重於形容關係融洽。 如膠似漆 水乳交融 辨似例句 ○ ㄨ 我看你們兩人真是~,整天形影不離。 ㄨ ○ 經過多年的朝夕相處,同學間的感情已到了~的地步。
水火不容     
瀏覽人次:5564 收藏人次:127247
比喻互相對立,不能相容。如:「長期的積怨,使他們的關係發展到水火不容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