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臉紅耳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和耳朵都紅了。形容情緒高亢或極害羞的樣子。如:「哪怕是吵得臉紅耳赤,也不會改變他們同學間深厚的友誼。」《紅樓夢》第一九回:「一面看那丫頭,雖不標致,倒還白淨,些微亦有動人處,羞的臉紅耳赤,低首無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紅色。如:「面紅耳赤」、「近朱者赤」。
比喻忠誠。如:「赤誠」、「赤膽忠心」。
空無所有的。如:「赤貧」、「赤手空拳」。
裸露。如:「赤腳」、「赤背」、「赤條條」、「赤身露體」。
赤子之心:如嬰兒般純真無偽的天性。如:「他雖已進入社會多年,但始終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
赤道:沿著地表與地軸垂直的一條假想大圓圈,將地球分成南北兩半球。
赤字:支出超過收入的數額。如:「公司上個月的帳面出現赤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鮮血一樣的顏色。如:「紅色」、「紅布」、「紅髮」、「紅花綠葉」。
使變紅、呈現紅色。如:「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她紅著臉,羞得說不出話來。」
有名且受歡迎的。如:「紅人」、「紅歌星」、「紅演員」。
成功、顯耀。如:「走紅影壇」、「一炮而紅」。
利潤。如:「分紅」、「紅利」。
借指美人。如:「紅妝」、「紅顏薄命」。
花的代稱。如:「殘紅」、「落紅不是無情物」。
紅塵:凡間、塵世。如:「看破紅塵」。
女紅:女性所做的針線、編織、刺繡等工作。如:「刺繡是種耗時的女紅,所以願意學的人愈來愈少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及動物的聽覺器官。如:「耳朵」、「耳聰目明」。
形狀像耳朵的東西。如:「木耳」、「銀耳」。
器物的兩旁附有如人耳,便於提攜的提把。如:「鼎耳」。
位於句末,表決定的意思。相當於「了」。
位於句末,表限制的意思。相當於「而已」、「罷了」。如:「想當然耳。」
位於句末,表驚嘆。相當於「邪」、「乎」。如:「父子如此,何其快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面部。如:「臉蛋」、「洗臉」、「臉頰」、「臉紅」。
面部的表情、態度。如:「變臉」、「翻臉」。
情面、面子。如:「丟臉」、「賞臉」、「無臉見人」。
臉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事物刺激而臉色發紅。《儒林外史》第四回:「二位恐怕臉紅,不敢多用,喫了半杯放下。」《紅樓夢》第二六回:「四目卻相對時,紅玉不覺臉紅了。」
面紅耳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鏡花緣.第四回》:「看了一遍,不覺面紅過耳,真是眾目之下,羞愧難當,幾乎把酒都羞醒了。」 參考詞語︰臉紅耳赤注音︰ㄌ|ㄢˇ ㄏㄨㄥˊ ㄦˇ ㄔˋ漢語拼音︰liǎn hóng ěr chì釋義︰即「面紅耳赤」。見「面紅耳赤」條。 01.《紅樓夢.第一九回》:「一面看那ㄚ頭,雖不標致,倒還白淨,些微亦有動人處,羞的臉紅耳赤,低首無言。」
赧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羞慚而臉紅。《紅樓夢》第一○九回:「寶玉想著早起之事,未免赧顏抱慚。」
白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面容潔白乾淨。《紅樓夢》第一九回:「一面看那丫頭,雖不標致,倒還白淨,些微亦有動人處,羞的臉紅耳赤,低首無言。」《文明小史》第三九回:「果然有這樣一個閨女,皮色呢倒也很白淨,只是招牙露齒的。」
面紅面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因羞慚而臉紅。元.王伯成《貶夜郎》第三折:「則他行怕行羞,和我也面紅面赤。」
2.爭吵。《水滸傳》第八回:「雖不曾生半個男女,未曾面紅面赤,半點相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