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自取其咎     
瀏覽人次:1255 收藏人次:161744
自己招引禍患、罪過。《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想當時因得罪於荊公,自取其咎。」
    
瀏覽人次:31633 收藏人次:2190083
代詞。A>相當於「他、他們或他的、他們的」。如:「其貌不揚」、「聽其自然」、「各得其所」、「人盡其才,物盡其用。」B>相當於「這、那、那個、這些、那些」。如:「其他」、「其中」、「其餘」、「名副其實」、「文如其人」。
副詞。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如:「其奈我何?」、「豈其然乎?」
助詞。表示語氣的加強。如:「極其」、「尤其」、「何其榮幸」。
    
瀏覽人次:24479 收藏人次:1650702
災禍。如:「咎由自取」。
過失。如:「引咎辭職」、「難辭其咎」、「動輒得咎」。
責罰、怪罪。如:「既往不咎」。
    
瀏覽人次:15726 收藏人次:4118269
拿。如:「取款」、「收取」、「各取所需」、「探囊取物」。
選擇所需。如:「選取」、「錄取」、「取景」、「取道」、「取名」、「就地取材」。
尋求。如:「取暖」、「取笑」、「自取滅亡」、「飲酒取樂」。
接受。如:「吸取」、「聽取」、「分文不取」。
得到。如:「取信於人」。
    
瀏覽人次:13679 收藏人次:4251757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自取     
瀏覽人次:399 收藏人次:0
1.自行收取、取用。如:「佐料自取」、「如果需要說明書,請自取。」漢.揚雄〈長楊賦〉:「縱禽獸其中,令胡人手搏之,自取其獲,上親臨觀焉。」《魏書.卷六○.列傳.韓麒麟》:「凶徒姦黨,迭相樹置;高官厚祿,任情自取。」
2.自己招致而與他人無關。如:「禍福自取」、「自取其辱」。《後漢書.卷一六.鄧寇列傳.鄧禹》:「漢世外戚,自東、西京十有餘族,非徒豪橫盈極,自取災故,必於貽釁後主,以至顛敗者,其數有可言焉。」《三國演義》第五七回:「孔明自是多情,乃公瑾量窄,自取死耳。」
咎由自取     
瀏覽人次:44607 收藏人次:2355610
所有的罪過、災禍都是自己造成的。#語本《三國志.卷四○.蜀書.劉彭廖李劉魏楊傳》。
△「自取其咎」、「罪有應得」
玩火自焚     
瀏覽人次:2890 收藏人次:0
近義:自取其咎,自食惡果,作法自斃,作繭自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