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21.92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舍己芸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捨棄自己的田地,去耕種他人的土地。語本《孟子.盡心下》:「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天下平。人病舍其田,而芸人之田;所求于人者重,而所以自任者輕。」後用來比喻犧牲自己,成就他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愛人如己」、「己飢己溺」、「視如己出」。
天干的第六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芸芸:眾多的樣子。如:「芸芸眾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房屋、住宅。如:「宿舍」、「房舍」、「茅舍」、「田舍」。
謙稱自己住的地方。如:「寒舍」、「敝舍」、「舍下」。
對人謙稱輩分低於自己的親屬。如:「舍弟」、「舍妹」、「舍親」。
餵養牲畜的地方。如:「豬舍」、「牛舍」。
量詞。用於計算古代行軍里數的單位。三十里為一舍。如:「退避三舍」。
通「捨」:A>放棄、放下。如:「舍生取義」。B>除去、除開。如:「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C>止息、停止。如:「不舍晝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揠苗助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0.明.吳寬〈心耕記〉:「夫孟子以農為喻者尚有之。揠苗助長,心不忘乎集義之戒也;舍己芸人,心不廢乎自修之訓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