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苦肉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故意損傷自己以騙取別人信任的計謀。《三國演義》第四六回:「不用苦肉計,何能瞞過曹操?今必令黃公覆去詐降,卻教蔡中、蔡和報知其事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肌膚的總稱。包在骨頭外面,由蛋白質纖維束所構成。如:「雞肉」、「豬肉」、「牛肉」。
身體。如:「肉體」、「靈肉合一」。
果實核外可以食用的部分。如:「果肉」、「瓜肉」。
肉麻:A>肌肉感覺麻痺。B>因輕浮或虛偽的言行所引起的不舒服感覺。如:「這句話聽起來真肉麻。」
肉桂:常綠喬木植物。葉子是長圓形,具有三條葉脈。夏天開淡黃色小花,結紫黑果實。樹皮氣味辛烈。樹皮、種子、根皮、嫩枝等都可作成香料,或磨碎製成桂油,可入藥,有止痛、健胃等療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黃蓮、膽汁的味道。與「甘」、「甜」相對。如:「苦味」、「這藥好苦!」
沉重難忍的感覺、難以忍受的境況。如:「訴苦」、「痛苦」、「辛苦」、「吃苦耐勞」、「受苦受難」、「苦中作樂」、「苦盡甘來」。
耐心、極力的。如:「苦諫」、「苦勸」、「埋頭苦幹」、「寒窗苦讀」。
為事而苦。如:「苦於久雨」。
艱辛、難受的。如:「苦境」、「苦日子」、「一臉苦笑」。
愁悶的。如:「愁眉苦臉」。
有苦味的。如:「苦茶」、「苦瓜」。
磨鍊。如:「苦其心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核算、籌算。如:「計算」、「統計」、「核計」、「論件計酬」、「數以萬計」。
策略。如:「計謀」、「妙計」、「緩兵之計」、「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謀劃、打算、盤算。如:「計劃」、「商計」、「設計」、「從長計議」。
測量或計算度量、數量的儀器。如:「溫度計」、「體溫計」。
三十六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十六本為虛數,極言計策極多。後好事者附會,湊足三十六實數,名目為:瞞天過海、圍魏救趙、借刀殺人、以逸待勞、趁火打劫、聲東擊西、無中生有、暗度陳倉、隔岸觀火、笑裡藏刀、李代桃僵、順手牽羊、打草驚蛇、借屍還魂、調虎離山、欲擒故縱、拋磚引玉、擒賊擒王、釜底抽薪、混水摸魚、金蟬脫殼、關門捉賊、遠交近攻、假途滅虢、偷梁換柱、指桑罵槐、假痴不癲、上屋抽梯、樹上開花、反客為主、美人計、空城計、反間計、苦肉計、連環計、走為上計。
騙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欺騙手段獲取。如:「他利用苦肉計騙取旁人的同情。」
故自傷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意傷害自己,用以誣賴他人。如:「幸虧有你的幫忙,我們才能識破他故自傷殘的苦肉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