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6.21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核算、籌算。如:「核」、「論件酬」、「數以萬」。《文選.諸葛亮.出師表》:「漢室之隆,可日而待也。」
2.謀劃、打算、盤算。如:「劃」、「商」、「設」。《戰國策.趙策四》:「父之愛子則為之深遠。」
3.設想、推測。《莊子.秋水》:「四海之在天地之間也,不似礨空之在大澤乎?」
1.策略、方法。如:「妙」、「好」、「緩兵之」。宋.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詞:「此情無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2.測量或算度量、數量的儀器。如:「溫度」、「體溫」。
3.姓。如宋代有衡。
揣測之詞,大概、料想如此的意思。《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太史公曰》:「余以為其人魁梧奇偉;至見其圖,狀貌如婦人好女。」
一日之在於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一天之中最寶貴的時間是清晨。清.李文炤〈勤訓〉:「故邵子云:『一日之在於晨;一歲之在於春;一生之在於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先擬訂的具體方案或辦法。《漢書.卷四○.陳平傳》:「誠臣畫有可采者,願大王用之。」《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若畫不從,真可引領而去矣。」
2.事先策劃。如:「這場地要如何布置,請你畫一下。」也作「劃」。
一年之在於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勉勵人要把握時機,早作安排。南朝梁.蕭繹《纂要》:「一年之在於春,一日之在於晨。」明.無名氏《白兔記》第六齣:「一年之在於春,一生之在於勤。」
權宜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應某種時機而暫用的謀。《後漢書.卷六六.王允傳》:「杖正持重,不循權宜之,是以群下不甚附之。」《醒世恆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我叫你去,不過權宜之,如何卻做出這般沒天理事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先策劃。如:「關於這次旅遊的行程,就由你劃。」也作「畫」。
千方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費盡心機,想盡一切辦法、謀。《紅樓夢》第六七回:「這裡老太太們為姑娘的病體,千方百請好大夫配藥診治,也是為姑娘的病好。」《老殘遊記二編》第四回:「我好容易千方百的湊了這些銀子來踐你的前約,把銀子交給你,自己去採辦罷。」也作「百千方」、「千方萬」。
錦囊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機密而能解決緊急問題的完善策。《兒女英雄傳》第二六回:「他的那點聰明,本不在何玉鳳姑娘以下,況又受了公婆的許多錦囊妙。」
其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數目眾多,無法估算。《三國演義》第九回:「綺羅、珠寶、器皿、糧食不其數。」《紅樓夢》第八一回:「得人家油錢香分也不其數。」
世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紀算(Century)目錄1 西元由來2 西元表示2.1 西元後2.2 西元前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西元由來首先西元的出發點是由1開始,但常常會有人困惑於為甚麼不是從0開始呢,主要是因為在以前的時代,並沒有存在有關0的觀念,且對於古時候而言,0代表著無、沒有的象徵,因此並不會使用0來做為開始。另外以人類的年齡來做舉例,對於老一輩而言,小孩一出生即代表一歲,因此現實生活中常常聽到實歲與虛歲的差別,但對於現代人而言,通常會以實歲來做為年紀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