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1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世紀計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紀計算(Century)目錄1 西元由來2 西元表示2.1 西元後2.2 西元前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西元由來首先西元的出發點是由1開始,但常常會有人困惑於為甚麼不是從0開始呢,主要是因為在以前的時代,並沒有存在有關0的觀念,且對於古時候而言,0代表著無、沒有的象徵,因此並不會使用0來做為開始。另外以人類的年齡來做舉例,對於老一輩而言,小孩一出生即代表一歲,因此現實生活中常常聽到實歲與虛歲的差別,但對於現代人而言,通常會以實歲來做為年紀的計算,因此其出生即代表0歲,接著以滿一個月、滿六個月等等作為更細部的表示方式。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代。三十年為一世。如:「世世代代」。
上一代即有的。如:「世交」、「世仇」。
世界、世間。如:「問世」、「傳世」、「世事難料」、「舉世無雙」。
量詞。用於計算一生、一輩子的單位。如:「七世夫妻」、「三生三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算數目。如:「結算」、「計算」、「算帳」。
計劃。如:「打算」、「盤算」、「失算」。
表示姑且當作的意思。如:「算我請客好了。」、「算我沒生這個孩子!」
作罷、不再計較。如:「算了!別計較了。」
當真、承認有效力。如:「我說了就算!」、「你可要說話算話!」
推測、料想。如:「算命」、「我算準了他一定會來。」
計謀、謀略。如:「勝算」、「神機妙算」。
表示願望實現的意思。如:「經過一年的苦讀,他總算如願考上大學了。」
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你算是問對人了,他可是理財方面的專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記載。如:「紀錄」、「紀實」、「紀要」。
古代以十二年為一紀,今以百年為一世紀。如:「他的理論堪稱為本世紀最大的發明。」
年歲。如:「年紀」。
治理、綜理。如:「經紀」。
法度、準則。如:「紀律」、「風紀」、「綱紀」、「違法亂紀」。
本紀的簡稱。為史書紀傳體體例之一,專記古代帝王的行蹟。如:「五帝紀」、「項羽本紀」。
地質年代分期的單位。如:「寒武紀」、「侏羅紀」。
紀念:思念不忘。如:「青年節的制定,乃是為了紀念黃花岡七十二烈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核算、籌算。如:「計算」、「統計」、「核計」、「論件計酬」、「數以萬計」。
策略。如:「計謀」、「妙計」、「緩兵之計」、「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謀劃、打算、盤算。如:「計劃」、「商計」、「設計」、「從長計議」。
測量或計算度量、數量的儀器。如:「溫度計」、「體溫計」。
計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核算數目。如:「他正在計算人數。」
2.計劃打算。《紅樓夢》第六○回:「並不留體統,耳朵又軟,心裡又沒有計算。」
3.暗中謀劃,對付他人。如:「做人要光明磊落,不要背後計算別人。」
世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算年代的單位。歐美各國以耶穌降生的那年為紀元,每經一百年為一世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