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5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4.26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絲的頭緒、條理。《禮記.禮器》:「散而眾亂。」《淮南子.泰族》:「繭之性為絲,然非得工女煮以熱湯,而抽其統,則不能成絲。」
2.法度、準則。如:「律」、「風」、「綱」、「違法亂」。《文選.揚雄.解嘲》:「吾聞上世之士,人綱人,不生則已,生必上尊人君,下榮父母。」
3.本的簡稱。為史書傳體體例之一,專記古帝王的行蹟。如:「五帝」、「始皇」。
4.古代以十二年為一,今以百年為一世。唐.李商隱〈馬嵬〉詩:「如何四為天子,不及盧家有莫愁。」
5.地質年代分期的單位。如:「寒武」、「侏羅」。
6.姓。如漢代有信,清代有盷。
1.治理、綜理。如:「經」。《國語.晉語四》:「禮以政。」
2.記載、記錄。通「記」。南朝梁.蕭統〈文選序〉:「若其一事,詠一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記於書冊的資料。如:「會議錄」。《魏書.卷一.序》:「世事遠近,人相傳授,如史官之錄焉。」也作「記錄」、「記載」。
2.在一定時間、範圍內所記載下來的最高成績。如:「他的體重終於打破世界金氏錄。」也作「記錄」。
3.記於書冊。如:「他把每天的生活情形錄在日記上。」漢.王符《潛夫論.五德志》:「迪斯用來,頗可錄,雖一精思,議而復誤,故撰古訓。」也作「記錄」、「記載」。
4.做錄的人。如:「下次的會議就由你當錄。」也作「記錄」。
計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算(Century)目錄1 西元由來2 西元表示2.1 西元後2.2 西元前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西元由來首先西元的出發點是由1開始,但常常會有人困惑於為甚麼不是從0開始呢,主要是因為在以前的時代,並沒有存在有關0的觀念,且對於古時候而言,0代表著無、沒有的象徵,因此並不會使用0來做為開始。另外以人類的年齡來做舉例,對於老一輩而言,小孩一出生即代表一歲,因此現實生活中常常聽到實歲與虛歲的差別,但對於現代人而言,通常會以實歲來做為年的計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規章。《左傳.桓公二年》:「百官於是乎戒懼,而不敢易律。」《三國演義》第一五回:「原來太史慈所招軍大半是山野之民,不諳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思念、懷念。如:「青年節的由來,乃是為了念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也作「記念」。
2.用以念的物品。如:「我送給你一張照片作個念!」
目無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膽大妄為,無視於法律的存在。如:「這些歹徒膽大包天,目無法,必須早日將他們逮捕歸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記錄事實。如:「他寫了一篇旅遊實,敘述在各國旅行的所見所聞。」
中世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世大學是中世歐洲以傳授博雅教育及專業教育為主的高等教育機構。中世大學的設立(特別是十二、三世間)可說是中世最偉大的教育成就之一;對日後歐洲社會文化及人類文明之進步啟迪甚大,也對當時及後來的教育起了深遠影響。近代歐美大學多沿襲中世大學遺風而來,有的歷史悠久的大學甚至是從中世大學發展而來。
  「大學」(Universitas, University)一詞原是羅馬的法律名詞,等於現代意義下的corporation(組合或集團),最初適用於任何商人行會(guild)所形成的集團。在十一、二世時,由於歐洲城市興起,商業行會亦隨之出現。當時學者也仿行會組織學者集團,成為一...
曉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即清代名臣及文學家昀。參見「昀」條。
傳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人物傳記為中心而編輯的史書體裁。創始於漢代司馬遷所著的《史記》,其本記述帝王事蹟,兼以排比大事;列傳記錄社會各階層的人物及四方諸夷。為歷代修撰正史所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