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紀曉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即清代名臣及文學家紀昀。參見「紀昀」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剛亮的時候。如:「破曉」、「拂曉」。
知道、明白。如:「知曉」、「曉得」、「通曉」。
使明白。如:「曉諭」、「曉以大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中的霧氣。如:「山嵐」、「曉嵐」、「煙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記載。如:「紀錄」、「紀實」、「紀要」。
古代以十二年為一紀,今以百年為一世紀。如:「他的理論堪稱為本世紀最大的發明。」
年歲。如:「年紀」。
治理、綜理。如:「經紀」。
法度、準則。如:「紀律」、「風紀」、「綱紀」、「違法亂紀」。
本紀的簡稱。為史書紀傳體體例之一,專記古代帝王的行蹟。如:「五帝紀」、「項羽本紀」。
地質年代分期的單位。如:「寒武紀」、「侏羅紀」。
紀念:思念不忘。如:「青年節的制定,乃是為了紀念黃花岡七十二烈士。」
回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段文字可同時順獨及倒讀的修辭技巧。(註二)如:1.蘇東坡<菩薩蠻>:「離別惜殘枝,枝殘惜別離。」2.紀曉嵐<題香山大佛寺>:「人過大佛寺,寺佛大過人。」 寬式回文所謂寬式回文,是指在語文中,上句的末尾,用作下句的開頭,下句的末尾,又用作上句的開頭的一種修辭技巧。(註二)如:1.張潮<幽夢影>:「文章是案頭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2.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橋>:「有村舍處有佳蔭,有佳蔭處有村舍。」 參考資料(註一) 董季棠著:《修辭析論》,台北:益智書局,1985年11月三版。頁373-384。(註二) 蔡宗陽著:《應用...
袁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主義的流弊,使詩壇風氣為之一新,與蔣士銓、趙翼並稱“江右三大家”。 學術思想  袁枚為文自成一家,與紀曉嵐齊名,時稱「南袁北紀」。文章主「駢散合一」,兼取六朝駢儷,較桐城派通達,亦提倡婦女文學。袁枚為詩,主張書寫性情,倡(性靈說),作品率真自然,活潑清新,獨樹一格,與趙翼 蔣士銓並稱乾隆三大家。為文則駢散並重,自然流暢,富有情趣。 評價:朱庭珍評述袁枚:“袁既以淫女狡童之性靈為宗,專法香山、誠齋之病,誤以鄙俚淺滑為自然,尖酸佻巧為聰明,諧謔遊戲為風趣,粗惡頽放為豪雄,輕薄卑靡為天真,淫穢浪蕩為艷情,倡魔道妖言,以潰詩教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