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回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回覆的公文。《清平山堂話本.曹伯明錯勘贓記》:「解曹伯明并贓物文卷,到府廳交割了,討了回文自回。」
織錦回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字。如:「中文」、「英文」、「甲骨文」。
集合文字所成的辭章。如:「文辭」、「古文」、「散文」、「白話文」、「文不對題」。
優雅、不粗俗的。如:「文雅」、「斯文」。
有文才的。如:「文人」。
有關文學的。如:「文壇」。
擔任文事的。如:「文官」。
某些有規則的自然現象。如:「天文」、「水文」。
社會發展所表現出的狀態。如:「文化」、「文明」、「文物」。
不猛烈的。如:「文火」。
量詞。舊時計算製錢的單位,製錢一枚叫一文。如:「三文錢」、「分文不取」。
文過:掩飾過失。如:「文過飾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歸向原出發處。如:「回家」、「回來」、「回國」、「一去不回」、「古來征戰幾人回?」
折返、掉轉。如:「回轉」、「回首」、「回旋」、「回過身來」。
答覆、還給對方相同的動作。如:「回信」、「回電」、「回答」、「回敬」、「回絕」、「回他一槍」。
量詞:A>計算行為、動作的單位。相當於「次」。如:「前後我共去找了他五回。」B>計算時間的單位。一陣子稱為「一回」。如:「在門口站了一回。」C>計算長篇小說段落的單位。一章稱為「一回」。如:「一百二十回本紅樓夢。」D>計算事情的單位。相當於「件」。如:「這是兩回事,不可混為一談。」
回春:A>冬去春來。如:「大地回春」。B>比喻醫術高明或藥效靈驗,能治好病症。如:「妙手回春」、「回春靈藥」。
回祿:傳說中的火神。多借指火災。如:「慘遭回祿」、「回祿之災」。
回族:中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大陸地區甘肅、寧夏、新疆、青海、雲南、河北等地,以信奉回教為主。
回教:西元七世紀時,由阿拉伯人穆罕默德所創,信奉阿拉為唯一真神,經典為可蘭經,教徒大都分布中東、北非、印尼、巴基斯坦及中國西北等地。或稱為「清真教」、「伊斯蘭教」。
知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知道、察覺。《西遊記》第三九回:「但恐官家有人知覺,泄漏我的事機,反為不美。」《儒林外史》第一三回:「休使他知覺逃走了,不好回文。」
撤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收回文件、命令等。如:「撤回起訴」、「撤回提案」。
團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失歡失寵的人。參見「班姬詠扇」條。唐.李嶠〈倡婦行〉:「團扇辭恩寵,回文贈苦辛。」唐.李白〈懼讒〉詩:「行將泣團扇,戚戚愁人腸。」
同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夫妻共同生活。在法律上,夫妻有同居的義務。《警世通言.卷一二.范鰍兒雙鏡重圓》:「過了數日,呂公將回文打發女婿起身,即令女兒相隨,到廣州任所同居。」《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糟糠之妻,同居貧賤多時。」
錦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織在錦上的字句。參見「璇璣圖」條。後泛指妻子寄給丈夫的書信。唐.駱賓王〈豔情代郭氏答盧照鄰〉詩:「錦字回文欲贈君,劍壁層峰自糾紛。」唐.李白〈秋浦寄內〉詩:「開魚得錦字,歸問我何如?」亦指優美的詩句。唐.盧照鄰〈樂府雜詩序〉:「霜臺有暇,文律動於京師,繡服無私,錦字飛於天下。」
周夢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孤獨國》,1965年出版了《還魂草》之後就消失了,直到2002《約會》、《十三朵白菊花》出版,重回文壇。 觀點他的作品充滿了詩思與禪意的結合,如<還魂草>、<菩提樹下>、<孤峰頂上>;而作者自身悲苦的心境也一一呈現在詩作之中,如<囚>、<天問>,除此之外,詩作對於時間、生命、死亡的思索也不無可見。寫作手法則常使用用典、悖論與黑色修辭法,更是烘托了他苦澀沉重的詩作風格。 著作《孤獨國》為其重要代表作,將人生的坎坷、心境的悲苦融入他的詩中,在《孤獨國》的扉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