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0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72.41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線條交錯的圖案、花紋。《禮記.樂記》:「五色成而不亂,八風從律而不姦。」漢.王充《論衡.言毒》:「蝮蛇多。」
2.字。如:「中」、「英」、「甲骨」。《孟子.萬章上》:「故說詩者不以害辭,不以辭害志。」
3.章。如:「撰」、「散」。《後漢書.卷八○.苑傳下.禰衡傳》:「衡攬筆而作,無加點,辭采甚麗。」
4.有關學方面的才能。如:「武雙全」。《國語.周語中》:「武不可覿,不可匿。」
5.華麗有采的外表。與「質」相對。參見「質彬彬」條。
6.禮節、儀式。如:「繁縟節」。《論語.子罕》:「王既沒,不在茲乎!」
7.法令、典章。《國語.周語上》:「有不祀則修言,有不享則修。」三國吳.韋昭.注:「,典法也。」《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吏士舞弄法,刻章偽書。」
8.現象。如:「天」、「人地理」。《莊子.應帝王》:「壺子曰:『鄉吾示之以地。』」
9.量詞。古代計算銅幣的單位。如:「三錢」、「分不取」。《儒林外史》第一三回:「這箱子能值幾?」
10. 姓。如宋代有彥博。
1.溫和、優雅、不猛烈。如:「雅」、「斯」、「火」。《禮記.王世子》:「是故其成也懌,恭敬而溫。」
2.有彩的。《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衣衣而舞康樂。」
刺染花紋圖案。如:「身」。《水滸傳》第一一回:「誰想今日被高俅這賊坑陷了我這一場,了面,直斷送到這里。」
1.掩飾。如:「過飾非」。《論語.子張》:「小人之過也,必。」
2.修飾。如:「飾」。《荀子.儒效》:「小雅之所以為小雅者,取是而之也。」
過飾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粉飾過失、錯誤。宋.朱熹《晦庵集.卷三二.書.答張敬夫》:「為機變之巧,則過飾非,何所不至,無所用恥也。」《清史稿.卷三七八.列傳.蘇廷魁》:「今該御史請收回成命,朕非過飾非之君,豈肯回護?」也作「護過飾非」、「飾非過」。
縟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繁縟的儀式禮節。也作「繁末節」、「繁縟禮」。
嚼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詞句上斟酌推敲。元.喬吉〈小桃紅.瓠犀微露玉參差〉曲:「含宮泛徵,咬嚼字,誰敢嗑牙兒。」《二刻拍案驚奇》卷四○:「好詞,好詞。關情之處,令人淚落,真一時名手!怪不得他咬嚼字,明日元宵佳節,正須好詞,不免赦其罪犯,召他轉來,為大晟樂正,供應詞章。」也作「咬言咂字兒」、「咬咂字兒」。
2.譏笑士人迂腐而不知變通。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四折:「哎!使不的你咬嚼字。」《隋唐演義》第六回:「如遇患難,此輩咬嚼字之人,只好坐以待斃,何足為用?」
3.形容賣弄才、裝腔作勢。《金瓶梅》第五○回:「見他在人前鋪眉苫眼,拏班做勢,口裡咬嚼字,一口一聲只稱呼他薛爺。」《紅樓夢》第二七回:「他們必把一句話拉長了,作兩三截兒,咬嚼字,拿著腔兒,哼哼唧唧的,急的我冒火。」
質彬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采和實質均備,配合諧調。語出《論語.雍也》:「質勝則野,勝質則史。質彬彬,然後君子。」後用以形容人舉止雅有禮。唐.王勃〈三國論〉:「帝富於春秋,光膺禪讓,臨朝恭儉,博覽墳籍,質彬彬,庶幾君子者矣。」《鏡花緣》第一五回:「唐敖看那尹玉生得質彬彬,極其清秀。」也作「彬彬質」。
多元化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元化教育(multicultural education)意旨學校提供學生各種機會,讓學生了解各種不同族群化內涵,培養學生欣賞其族群化的積極態度,避免種族的衝突與對立的一種教育。目錄1 目標2 多元化教育背景3 何為多元
儒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質彬彬,態度溫和雅。《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那時候公子的身量,也漸漸長成,出落得目秀眉清,溫儒雅。」也作「爾雅溫」、「溫爾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軍中書的通稱,用以聲討敵人、宣示罪狀、徵召等。《漢書.卷八三.朱博傳》:「博口占檄曰:『府告姑幕令丞,言賊發不得,有書。』」《三國演義》第五回:「望興義師,共洩公憤;扶持王室,拯救黎民。檄到日,可速奉行!」也稱為「檄書」。
薈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化集中於一處。比喻傑出人物會聚。如:「本縣自古以來風鼎盛,是個人薈萃的好地方。」
氏測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氏測驗(Raven Progressive Matrices,RPM),又可稱為瑞氏圖行推理測驗、瑞氏漸進式矩陣、瑞氏非字推理測驗。目錄1 概述2 測驗方式3 測驗形式3.1 1. 彩色推理測驗(Colored 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