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文質彬彬     
瀏覽人次:25593 收藏人次:912172
文采和實質均備,配合諧調。語出《論語.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後用以形容人舉止文雅有禮。唐.王勃〈三國論〉:「文帝富於春秋,光膺禪讓,臨朝恭儉,博覽墳籍,文質彬彬,庶幾君子者矣。」《鏡花緣》第一五回:「唐敖看那尹玉生得文質彬彬,極其清秀。」也作「彬彬文質」。
    
瀏覽人次:38394 收藏人次:4691042
3.樸實的本性。如:「文質彬彬」。《論語.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韓非子.解老》:「夫君子取情而去貌,好質而惡飾。」
    
瀏覽人次:19848 收藏人次:3126458
5.華麗有文采的外表。與「質」相對。參見「文質彬彬」條。
    
瀏覽人次:12128 收藏人次:998632
彬彬:形容舉止優雅、才德兼備的樣子。如:「文質彬彬」、「彬彬君子」、「彬彬有禮」。
彬彬     
瀏覽人次:2021 收藏人次:143256
各種不同事物配合適當的樣子。《論語.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史傳》:「其十志該富,讚序弘麗,儒雅彬彬,信有遺味。」也作「斌斌」。
文質     
瀏覽人次:516 收藏人次:0
文采和本質。《文選.干寶.晉紀總論》:「爰及上代,雖文質異時,功業不同。」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史傳》:「唯陳壽三志,文質辨洽,荀張比之於遷固,非妄譽也。」
溫文儒雅     
瀏覽人次:21700 收藏人次:2201837
形容人文質彬彬,態度溫和文雅。《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那時候公子的身量,也漸漸長成,出落得目秀眉清,溫文儒雅。」也作「爾雅溫文」、「溫文爾雅」。
月暈效應     
瀏覽人次:16616 收藏人次:622644
響。這些特點,包括性別、種族、地位、身分、宗教團體、肢體障礙等等。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認為,身分高的人較文質彬彬,身分低的人較粗野;參加某宗教團體的員工是善良的、是勤奮的;男性的工作能力較女性的工作易受到肯定,這都是刻板印象。管理者以刻板印象而對眾多員工做績效考核,難免會產生不正確的現象。因此考核者在反應個人偏好時,必須小心謹慎,而且應避免讓自己的偏好影響到對部屬的績效評等結果。 抑制方法月暈效應是評量時最嚴重的評定誤差,克服這種偏誤的最主要方法,是要消除個人的偏見。因此必須設定各種不同的著眼點,對評量的各個向度要分別進行評...
威風凜凜     
瀏覽人次:16102 收藏人次:1303406
02.元.費唐臣《貶黃州》第三折:「見如今御史臺威風凜凜,怎敢向翰林院文質彬彬。」
暢所欲言     
瀏覽人次:8314 收藏人次:822613
衣冠,乃有周彥者,其古人之流乎!豈不卓然獨立於一世哉?……周彥1>其稽2>孔、孟之學3>而學其文,則文質彬彬4>,誠乎自得於天者矣!異日,將以我為知言也。紙窮不能盡所欲言,惟高明裁5>。 〔注解〕
(1) 周彥:王周彥,宋朝人,與黃庭堅相善,生卒年不詳。
(2) 稽:音ㄐ|,考證、考核、查考。
(3) 孔、孟之學:以孔子、孟子為代表的儒家學說。為我國的思想正統。
(4) 文質彬彬:文采和實質均備,配合諧調。形容人舉止文雅有禮。見「文質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