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袁枚     
瀏覽人次:1319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716~1797)字子才,號簡齋,清錢塘(今浙江省杭縣)人。乾隆進士,由翰林為知縣,後棄官,築隨園於江寧城西,以吟詠為樂,世稱隨園先生。論詩主性靈,品評古今,時有新解。著有《小倉山房詩文集》、《隨園詩話》、《隨園隨筆》等。
    
瀏覽人次:20378 收藏人次:2424411
古時軍隊行軍時,兵士銜在嘴中防止出聲的筷狀短棒。如:「銜枚」。
量詞:A>計算形體較小物品的單位。相當於「個」。如:「一枚銅板」、「兩枚郵票」。B>計算火箭、彈藥的單位。如:「一枚炸彈」、「兩枚火箭」。
    
瀏覽人次:2704 收藏人次:0
姓。
不勝枚舉     
瀏覽人次:74619 收藏人次:4755703
參考詞語︰不可枚舉注音︰ㄅㄨˋ ㄎㄜˇ ㄇㄟˊ ㄐㄩˇ漢語拼音︰bù kě méi jǔ釋義︰即「不勝枚舉」。見「不勝枚舉」條。
01.宋.王楙《野客叢書.卷三九.俗語有所自》:「似此等語,不可枚舉。」(源)
02.清.袁枚《隨園隨筆.卷上.諸史類.綱目非子朱所作》:「蓋朱子方責文中子作《元經》擬《春秋》之妄,豈肯躬自蹈之?書中舞文弄字之弊,不可枚舉。」 參考詞語︰未能枚舉注音︰ㄨㄟˋ ㄋㄥˊ ㄇㄟˊ ㄐㄩˇ漢語拼音︰wèi néng méi jǔ釋義︰即「不勝枚舉」。見「不勝枚舉」條。
01.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九.闌駕上書》:「如此怨謠,未能枚舉,皆萬姓不平之氣,鬱結于懷,而...
剛愎自用     
瀏覽人次:74456 收藏人次:7047461
07.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一四:「洪(素人)在部時,某相國問:『汝向人說我剛愎自用,有之乎?』」
春風化雨     
瀏覽人次:48329 收藏人次:1774716
參考詞語︰時雨春風注音︰ㄕˊ ㄩˇ ㄔㄨㄣ ㄈㄥ漢語拼音︰shí yǔ chūn fēng釋義︰即「春風化雨」。見「春風化雨」條。
01.明.王守仁《傳習錄.卷中.訓蒙大意示教讀劉伯頌等》:「今教童子,必使趨向鼓舞,中心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已。譬之時雨春風,霑被卉木,莫不萌動發越,自然日長月化。」
02.清.袁枚〈再答尹公書〉:「倘節屆清明,此身與草木同茂,定當先詣平泉領略時雨春風,以捐除宿疾也。」
拾人牙慧     
瀏覽人次:47679 收藏人次:3009256
牙慧,言談間流露出的智慧。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云:『康伯未得我牙後慧。』」比喻蹈襲他人的言論或主張。清.袁枚〈寄奇方伯書〉:「大概著書立說最怕雷同,拾人牙慧。賦詩作文,都是自寫胸襟。」
虛懷若谷     
瀏覽人次:44160 收藏人次:3093088
03.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四:「(涇邑孝廉趙元一)今冬寄《偉堂詩鈔》來,凡余所甲乙者、商榷者,無不降心相從,虛懷若谷,宜其造詣之進而彌上也。」
    
瀏覽人次:42217 收藏人次:4639593
1.葬。如:「活埋」、「埋葬」。《文選.鮑照.蕪城賦》:「莫不埋魂幽石,委骨窮塵。」清.袁枚〈祭妹文〉:「汝死我葬,我死誰埋?汝倘有靈,可能告我?」
    
瀏覽人次:39782 收藏人次:2212921
2.甚、很、非常。唐.王維〈終南別業〉詩:「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清.袁枚〈答靖海侯〉:「自知獲戾,頗覺悚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