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紀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綱紀規章。《左傳.桓公二年》:「百官於是乎戒懼,而不敢易紀律。」《三國演義》第一五回:「原來太史慈所招軍大半是山野之民,不諳紀律。」
漫無紀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受約束、不守規矩。如:「這些小學生,個個漫無紀律,需要好好輔導。」
〔教育與社會紀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與社會紀律〕係由當代英國著名哲學家及教育思想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 1872~1970),於一九三二年所出版的一本教育名著。嚴格的說,該書不是一本專著而是一本教育論文集。全書一共收集了與教育有關的十六篇文章,即個人對公民、教育的消極理論、教育與遺傳、情緒與陶冶、家庭與學校、貴族、民主與官僚、教育中的團體、宗教教育、性教育、愛國教育、教育中的階段情感、教育中的競爭、共產主義下的教育、教育與經濟、教育中的宣傳及個人與公民的調和。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個人主義與民族主義及國家主義的論說,對教育產生了相當大的衝擊。教育的實施,究竟是培養良好的個人呢?還是培養良...
自覺紀律教育(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覺紀律教育是大陸地區所實施之培養學生自覺遵守紀律的品德和習慣的教育;自覺紀律教育的主要內容是:
  1.教育學生遵守〔學生守則〕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嚴格遵守課堂紀律,維護學校的秩序。
  2.教育學生了解民主與集中、自由與紀律的辯證關係,做到個人服從集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接受學校的正確領導和教師的正確教導。
  3.教育學生自覺遵守社會公共秩序,遵守國家的法令,敢於和違法亂紀的行為作鬥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法度、準則。如:「紀律」、「風紀」、「綱紀」、「違法亂紀」。《文選.揚雄.解嘲》:「吾聞上世之士,人綱人紀,不生則已,生必上尊人君,下榮父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則、規章。如:「法律」、「定律」、「金科玉律」。
約束。如:「自律」、「律己甚嚴」。
音樂的節拍、高低。如:「旋律」、「音律」。
統一。如:「一律」。
律詩:一種詩的體裁。有固定的格式,並講究押韻、對仗等。有五言與七言兩種。
孤注一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酷似其舅。共舉大事,何謂無成!」其見憚如此。 〔注解〕 (1) 烏合之眾:比喻暫時湊合,無組織、無紀律的一群人。見「烏合之眾」。 (2) 儋石之儲:僅擁有少量的食物。形容生活窮困。儋石,音ㄉㄢ ㄉㄢˋ,儋為可容納一石穀物的容器,故稱為「儋石」。也有人以為一石為石,二石為儋,指一人能擔的粟米。用來指少量的糧食。 (3) 摴蒱:音ㄕㄨ ㄆㄨˊ,一種古代賭博的遊戲。投擲有顏色的五顆木子,以顏色決勝負。類似今日的擲骰子。〔參考資料〕另可參考:1.「孤注」:《宋史.卷二八一.寇準列傳》
精粹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讀寫算與中學階段的五個學術及基本科目──英文、數學、科學、歷史與外國語。而且學習是困難的工作,需要紀律配合:大多數的基本學科仍得靠直接的方法,如記憶與練習,才能學好。雖然興趣引發動機,但是努力仍然比興趣重要。自制力的培養十分重要。 教師角色  在精粹主義的觀點中,教師具有高水平與知識,因此被尊為權威,是為專門科目或學科的大師與值得效仿的模範。教師必須掌控課堂活動,並且很少根據學生的意見來決定課程內容。(Allan C.Ornstein,2004) 精粹主義v.s永恆主義  精粹主義與永恆主義一致主張恢復基本學科為教育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放縱不加拘束。如:「浪漫」、「散漫」、「漫不經心」。《明史.卷二一二.戚繼光傳》:「諸鎮入衛之兵,嫌非統屬,漫無紀律。」
居安思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條。 01.《樂府詩集.卷一五.燕射歌辭三.隋元會大饗歌.皇夏》:「居高念下,處安思危,照臨有度,紀律無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