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5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法令、法則。如:「法」。《易經.師卦.初六》:「師出以,否臧凶。」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議對》:「田穀先曉於農,斷訟務精於。」
2.格式、規則。如:「定」、「格」。《淮南子.覽冥》:「以治日月之行,治陰陽之氣。」唐.杜甫〈遣悶戲呈路十九曹長〉詩:「晚節漸於詩細,誰家數去酒杯寬。」
3.中國古代音樂十二中的陽。如:「呂」。
4.節奏。如:「旋」、「音」、「韻」。
5.詩的簡稱。如:「五」、「七」。
6.姓。如漢代有子公。
1.約束。如:「嚴以己,寬以待人。」《韓非子.難四》:「五伯兼并,而以桓人,則是皆無貞廉也。」《金史卷一一○.楊雲翼傳》:「自甚嚴,其待人則寬。」
2.效法、遵守。《禮記.中庸》:「上天時,下襲水土。」唐.劉禹錫〈和李六侍御文宣王廟釋奠作〉詩:「有心天道,無位救陵夷。」
山勢高大險峻。參見「」條。
千篇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式或內容毫無變化。《文明小史》第四六回:「顏軼回的著作,有些地方千篇一。」
桑代克學習三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桑代克的學習三定即是練習、準備和效果(Thorndike’s Laws of Learning)。桑代克根據「迷籠中的貓」實驗,提出聯結學習理論。貓在迷籠中學會拉環取食前,有多次嘗試行為,初次正確行為是偶然的,經過重複歷程後,貓學會立即拉環做出正確反應。其理論又稱為聯結主義,不採取刺激代替的原理...
莫非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莫非定 莫非定是關於事情如何出錯的幽默規則,簡練地揭露了「人生總難事事順遂」這條顛撲不破的真理。一切從莫非原始定發展出來:會出錯的事,一定出錯。(If some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主要指的是一種凡事不需期望過高的態度。 莫非定被西方國家所經常性使用,...
金科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完善嚴密的法條文。後比喻不可變更的信條。《歧路燈》第一○三回:「他把他家裡那種種可笑規矩,看成聖賢的金科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一回:「或是古人這句話是有所為而言的,後人就奉了他做金科玉,豈不是誤盡了天下女子嗎?」也作「金科玉條」、「玉金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能服從內在自我的規,約束管理自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若干高低、長短、強弱不同的樂音,依節奏上的一定組織關係連續奏出。為英語melody的意譯。旋是音樂的基本要素,可以表現出音樂的內容、風格、體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綱紀規章。《左傳.桓公二年》:「百官於是乎戒懼,而不敢易紀。」《三國演義》第一五回:「原來太史慈所招軍大半是山野之民,不諳紀。」
寬以待人,嚴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以寬容的態度來對待別人,以嚴格的態度來約束自己。如:「主政者必須寬以待人,嚴以己,才能服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規則、條。如:「生活要有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