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千篇一律     
瀏覽人次:25763 收藏人次:1122221
形式或內容毫無變化。《文明小史》第四六回:「顏軼回的著作,有些地方千篇一律。」
    
瀏覽人次:40688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22777 收藏人次:4070381
首尾完整的文章。如:「篇章」、「詩篇」、「千篇一律」、「憤而成篇」。
    
瀏覽人次:14833 收藏人次:7370413
數目字。百的十倍。大寫作「仟」。
比喻眾多、多數。如:「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千山萬水」、「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瀏覽人次:13011 收藏人次:3313898
法則、規章。如:「法律」、「定律」、「金科玉律」。
約束。如:「自律」、「律己甚嚴」。
音樂的節拍、高低。如:「旋律」、「音律」。
統一。如:「一律」。
律詩:一種詩的體裁。有固定的格式,並講究押韻、對仗等。有五言與七言兩種。
一律     
瀏覽人次:1946 收藏人次:296444
同等、一致。如:「千篇一律」。《文明小史》第四三回:「省城大小學堂,一律定於七月二十一日開學。」
別出心裁     
瀏覽人次:31743 收藏人次:3318947
獨出巧思,不同流俗。《鏡花緣》第四五回:「但這倮兒有三十餘口之多,不知賢妹可能別出心裁,另有炮製?」也作「別出新裁」、「獨出心裁」。
五花八門     
瀏覽人次:29699 收藏人次:2272572
五花、八門各指古代兵法中的五行陣、八門陣。後比喻形形色色、變化多端。如:「這家超商的食品種類真是五花八門。」《儒林外史》第四二回:「那小戲子一個個戴了貂裘,簪了雉羽,穿極新鮮的靠子,跑上場來,串了一個五花八門。」
標新立異     
瀏覽人次:19138 收藏人次:837734
近義:別出心裁,別具匠心,標奇立異,獨出心裁,獨樹一幟,獨闢蹊徑反義:一成不變,千篇一律,亦步亦趨,因循守舊,抱殘守缺,拾人牙慧,拾人涕唾,故步自封,陳陳相因,矮子看戲,墨守成規,蕭規曹隨,襲人故智辨似: 「標新立異」及「獨樹一幟」都有想法與行事與眾不同的意思。 「標新立異」側重於創新以顯示與人不同;「獨樹一幟」側重於風格特出而自成一派。 標新立異 獨樹一幟 辨似例句 ○ ㄨ 設計海報就是要講究另類,~。 ㄨ ○ 朱銘先生用大型木雕創造出~的太極系列。
自出機杼     
瀏覽人次:17021 收藏人次:1181776
近義:匠心獨運,別出心裁,別具一格,別具匠心,別開生面,獨樹一幟反義:人云亦云,千篇一律,亦步亦趨,如法炮製,拾人牙慧,襲人故智辨似: 形音辨誤 杼,音ㄓㄨˋ。織布機上用來持理緯線的梭子。不可寫作「抒」。同 「自出機杼」及「別出心裁」都有別有巧思,與眾不同的意思。異 「自出機杼」多用於詩文創作等方面;「別出心裁」多用於一切獨特的設計與安排。 自出機杼 別出心裁 辨似例句 ○ ○ 他的文章~,風格特異,讓人愛不釋手。 ㄨ ○ 這間利用寶特瓶蓋成的休閒屋,以它~的設計奪得金牌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