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精粹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精粹主義1.1 學校課程1.2 教師角色1.3 精粹主義v.s永恆主義1.4 中英文關鍵字1.5 參考資料 精粹主義  精粹主義(Essentialism)為教育哲學的型態之一,其同時根源於觀念主義與唯實主義,屬於較為傳統與保守的哲學。...
精粹主義課程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粹主義根植於觀念論和實在論,一九三○年代崛起於美國,是對於進步主義的一種回應,並在冷戰和一九五七年蘇俄人造衛星史潑尼克號(Sputnik)發射成功時期成為主流哲學。這派主張教育的功能乃在為學習者提供適應現存社會的準備工作;學校的課程內容應該以基本或菁華部分為主:在小學階段為閱讀、寫字、計算能力的培養,中等階段則著重五門學科,即英文、數學、科學、歷史、外語。這派不同於永恆主義的是,它並非崇尚過去的知識、價值;相反的,它更強調對眼前現象的關注。
  此派的代表學者包括巴格萊(William Bagley)、貝斯達(Arthur Bestor)、銳克渥爾(Admiral Hyman ...
唯實精粹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唯實精粹主義為當代教育哲學的派別之一。「精粹主義」一辭,有下列幾個涵義:(1)依希臘哲人柏拉圖(Plato)的說法,形式是最根本的實在,現象中的物體,均為該物體形式的複本,不但不真實而且也不夠完美;形式才是物體不可缺少的本質(essence);(2)任何存有的物體,均有本質;對物體而言,本質不僅是必要而且是根本的,沒有物體的本質,物體不會存在;(3)教育上的精粹主義,指由美國教育學者巴格萊(William Chandler Bagley, 1874~1946)所發展出來的教育哲學思想,主張教育理論與實施,均應重視教育的方法、內容、管理,而非學生的創造性思考,因為社會文化中有不可或缺的共同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正合宜的道理。如:「正義」、「義不容辭」、「義無反顧」、「仗義直言」。
行為合乎正義或公益的。如:「義舉」、「義行」、「義士」、「義演」、「義賣」、「義診」。
意思。如:「意義」、「含義」、「釋義」、「微言大義」。
無血緣關係或名義上的」。如:「義父」、「義母」、「義子」。
人工製造、的。如:「義齒」、「義肢」。
義大利的簡稱。如:「德義軍事同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純美無雜質的。如:「純粹」、「精粹」。
事物的精華。如:「國粹」、「選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細密的。如:「精細」、「精密」、「精確」。
聰明、敏捷。如:「精明」、「精幹」。
經過提煉後,純淨無雜質的部分。如:「酒精」、「香精」、「糖精」、「精華」。
專一、擅長。如:「專精」、「精通」、「精心」。
神怪。如:「精怪」、「精靈」、「狐狸精」。
心神。如:「聚精會神」、「精疲力盡」。
全部、全數。如:「精光」。
最好、品質優良的。如:「精品」、「精兵」、「精鹽」。
極、甚、非常。如:「精瘦」、「精打細算」。
雄性動物睪丸所分泌的液體或生殖細胞。如:「精液」、「受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君。如:「君主」、「兵強主尊」。
主人。如:「地主」、「店主」、「主僕」、「東道主」。
最重要的。如:「主要」、「主角」、「主將」、「主食」。
掌管。如:「主宰」、「主管」、「主持」、「主政」。
心裡對事情的定見或看法。如:「主見」、「主意」、「六神無主」。
基督徒或回教徒稱其所信仰的神。如:「主耶穌」、「阿拉真主」。
死人的牌位。如:「神主」、「木主」。
精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精細純粹。《漢書.卷二三.刑法志》:「懷五常之性,聰明精粹,有生之最靈者也。」
2.精華淳美。《楚辭.劉向.九歎.逢紛》:「吸精粹而吐氛濁兮,橫邪世而不取容。」
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事物或原理的基本主張,是一種觀念和信仰的形態,可形成一股思潮或學說。如資本主義、寫實主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