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良質純淨的米。《論語.鄉黨》:「食不厭,膾不厭細。」《莊子.人間世》:「鼓筴播,足以食十人。」
2.物質經過提煉後,純淨無雜質的部分。如:「酒」、「香」、「糖」。
3.心神。如:「聚會神」。《莊子.刻意》:「形勞而不休則弊,用而不已則勞。」《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抏士卒之,費府庫之財。」
4.神怪稱為「」。如:「怪」、「妖」、「狐狸」。
5.男性的液。如:「遺」、「射」。
嫻熟、擅長。如:「通」。唐.韓愈〈進學解〉:「業於勤荒於嬉。」《金史.卷一一○.李獻甫傳》:「尤左氏及地理學。」
1.細緻、細密。與「粗」相對。如:「細」、「密」。《呂氏春秋.不苟論.博志》:「用志如此其也,何事而不達?」
2.品質優良。如:「鹽」、「兵」。《後漢書.卷五九.張衡傳》:「陽嘉元年,復造候風地動儀,以銅鑄成。」宋.蘇軾〈答謝民師書〉:「文章如金美玉,市有定價,非人所能以口舌定貴賤也。」
3.佳、最好。如:「品」。《史記.卷一二八.褚少孫補.龜策傳》:「婦女不彊,布帛不。」
4.光、空。《水滸傳》第二八回:「我拳頭有一雙相送!」
1.極、甚、非常。如:「溼」、「瘦」。
2.全部、全數。《儒林外史》第五回:「將些衣服、金珠、首飾,一擄空。」《老殘遊記》第一九回:「不消半個更頭,四百多銀子又輸得光。」
竭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竭盡力與思慮。《清史稿.卷四八二.儒林傳三.陳奐傳》:「奐嘗言大毛公詁訓傳言簡意賅,遂殫竭慮,專攻毛傳。」也作「殫心竭慮」、「殫思極慮」。
益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力求技能進步再進步。《論語.學而》「《詩》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句下宋.朱熹.集注:「治之已,而益求其也。」《品花寶鑑》第一回:「子玉則釣深索隱,益求。」
粹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粹主義1.1 學校課程1.2 教師角色1.3 粹主義v.s永恆主義1.4 中英文關鍵字1.5 參考資料 粹主義  粹主義(Essentialism)為教育哲學的型態之一,其同時根源於觀念主義與唯實主義,屬於較為傳統與保守的哲學。...
誠所至,金石為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加以真誠,連金石都會為之開裂。用以勉勵人只要有誠心,沒有辦不成的事。《初刻拍案驚奇》卷九:「誠所至,金石為開;貞心不寐,死後重諧。」也作「誠所加,金石為虧」、「誠所加,金石為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良深厚。如:「技術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粹出色。《陳書.卷二七.姚察傳》:「尤好研覈古今,諟正文字,采流贍,雖老不衰。」也作「彩」。
蓄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培養力,以待時機。《三國演義》第三四回:「且待半年,養蓄銳,劉表、孫權,可一鼓而下也。」《兒女英雄傳》第三四回:「倒頭大睡,養蓄銳,准備進二三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入而透澈。如:「這位政論家對時勢有闢的分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神光彩。《晉書.卷一二八.慕容超載記》:「超身長八尺,腰帶九圍,彩秀發,容止可觀。」
2.出色美妙。《紅樓夢》第七六回:「賈母因見月至中天,比先越發彩可愛。」也作「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