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精益求精     
瀏覽人次:26043 收藏人次:1493218
力求技能進步再進步。《論語.學而》「《詩》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句下宋.朱熹.集注:「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品花寶鑑》第一回:「子玉則釣深索隱,精益求精。」
    
瀏覽人次:23657 收藏人次:2420853
更加。如:「精益求精」。《孟子.梁惠王下》:「如水益深,如火益熱。」
    
瀏覽人次:13270 收藏人次:1884211
細密的。如:「精細」、「精密」、「精確」。
聰明、敏捷。如:「精明」、「精幹」。
經過提煉後,純淨無雜質的部分。如:「酒精」、「香精」、「糖精」、「精華」。
專一、擅長。如:「專精」、「精通」、「精心」。
神怪。如:「精怪」、「精靈」、「狐狸精」。
心神。如:「聚精會神」、「精疲力盡」。
全部、全數。如:「精光」。
最好、品質優良的。如:「精品」、「精兵」、「精鹽」。
極、甚、非常。如:「精瘦」、「精打細算」。
雄性動物睪丸所分泌的液體或生殖細胞。如:「精液」、「受精」。
    
瀏覽人次:12829 收藏人次:1941328
2.謀營。[例]力求改進、精益求精
得過且過     
瀏覽人次:25457 收藏人次:1011301
勉強能維持生計,或形容苟且偷安,不求上進。《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四出》:「(婆):『孩兒,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過且過,出去做甚的?』」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五.寒號蟲》:「比至深冬嚴寒之際,毛羽脫落,索然如鷇雛,遂自鳴曰:『得過且過。』」
琢磨     
瀏覽人次:18426 收藏人次:3060619
2.比喻對品德或文章不斷精益求精。《荀子.大略》:「人之於文學也,猶玉之於琢磨也。詩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謂學問也。」
切磋琢磨     
瀏覽人次:14107 收藏人次:1247794
切、磋、琢、磨:分別是對於動物骨頭、象牙、玉石、石頭等四種工藝材料進行加工整治的方式。例如《爾雅.釋器》:「骨謂之切,象謂之磋,玉謂之琢,石謂之磨。」就是這個意思。《詩經.衛風.淇奧》一文讚美衛武公的品德,是一位具有華美文采的君子,同時又有著虛心納諫的美德。就如同玉石工匠致力於切磋琢磨動物骨頭、象牙、玉石、石頭等工藝材料一樣,在行為上精益求精;因此他的舉止,莊重威嚴,顯赫而煥發。後來「切磋琢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互相研究討論,取長補短,以求精進。
馬馬虎虎     
瀏覽人次:10572 收藏人次:802310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曾樸.孽海花六回︰「馬馬虎虎逼著朝廷簽定,人不知鬼不覺,依然把越南暗送。」 2.釋義 意味處理事情態度輕率馬虎。 3.用法 形容做事不認真,粗枝大葉;也形容勉強合格,說得過去。 4.義近.義反 義近 粗枝大葉、敷衍了事、虛應故事 義反 一絲不苟、鄭重其事、精益求精 5.例句 做事馬馬虎虎的人,將來不會有好出息的。
千錘百鍊     
瀏覽人次:9265 收藏人次:388136
鐵經鍛鍊而成鋼的過程。比喻文章多次潤飾,人生歷經磨鍊。如:「他經過人生的千錘百鍊後,處世更加圓融。」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一.李青蓮詩》:「詩家好作奇句警語,必千錘百鍊而後能成。」
因陋就簡     
瀏覽人次:6761 收藏人次:1782770
遷就簡陋的條件來行事。[例]由於剛搬家,尚未安頓好,飲食起居只好因陋就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