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0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中世紀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世紀大學是中世紀歐洲以傳授博雅教育及專業教育為主的高等教育機構。中世紀大學的設立(特別是十二、三世紀間)可說是中世紀最偉大的教育成就之一;對日後歐洲社會文化及人類文明之進步啟迪甚大,也對當時及後來的教育起了深遠影響。近代歐美大學多沿襲中世紀大學遺風而來,有的歷史悠久的大學甚至是從中世紀大學發展而來。
  「大學」(Universitas, University)一詞原是羅馬的法律名詞,等於現代意義下的corporation(組合或集團),最初適用於任何商人行會(guild)所形成的集團。在十一、二世紀時,由於歐洲城市興起,商業行會亦隨之出現。當時學者也仿行會組織學者集團,成為一...
中世紀大學行政杜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世紀大學行政社團,指西元十三世紀時歐洲一些由教師與學生所結合而成的社團,逐漸發展成為有著完善行政職責的「行政社團」(corporate bodies)或「行會」(guilds);而由這些「行政社團」所構成的特殊的「大學校」(studium),後來便成為一個稱為universitas studii的單位,甚至於就是「大學」(universiatas)的本身。是以中世紀大學行政社團的出現,在中古大學的興起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中世紀大學的興起,其實是一個長時間地方性發展的過程。其設立的過程往往是一位有名望的教師吸引學生遠道而來,當人數愈來愈增加時,其他有才能的教師看見那裡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如:「正中」、「中間」。
裡、內。如:「書中」、「心中」、「夢中」。
介於高低、大小、好壞、強弱之間。如:「中等」、「中型」、「中度颱風」。
一半的。如:「中途」、「中夜」。
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如:「工作中」、「研究中」、「使用中」、「錄音中」。
正好、剛好。如:「適中」。
中國的簡稱。如:「中西合璧」、「古今中外」。
射中目標。如:「百發百中」。
得到。如:「中獎」、「中選」、「中籤」。
遭受、感染。如:「中傷」、「中風」、「中毒」、「中暑」。
合、符合。如:「中聽」、「中意」、「中規中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習。如:「學習」、「好學」、「學技術」、「學而不厭」。
模仿。如:「呀呀學語」、「有樣學樣」、「九官鳥會學人說話」。
學問。如:「學術」、「博學」、「求學」、「品學兼優」、「才疏學淺」。
學科。如:「哲學」、「文學」、「科學」、「醫學」、「經濟學」。
學說派別。如:「漢學」、「紅學」、「宋明理學」。
求學的場所。如:「學校」、「小學」、「中學」、「大學」、「學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代。三十年為一世。如:「世世代代」。
上一代即有的。如:「世交」、「世仇」。
世界、世間。如:「問世」、「傳世」、「世事難料」、「舉世無雙」。
量詞。用於計算一生、一輩子的單位。如:「七世夫妻」、「三生三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記載。如:「紀錄」、「紀實」、「紀要」。
古代以十二年為一紀,今以百年為一世紀。如:「他的理論堪稱為本世紀最大的發明。」
年歲。如:「年紀」。
治理、綜理。如:「經紀」。
法度、準則。如:「紀律」、「風紀」、「綱紀」、「違法亂紀」。
本紀的簡稱。為史書紀傳體體例之一,專記古代帝王的行蹟。如:「五帝紀」、「項羽本紀」。
地質年代分期的單位。如:「寒武紀」、「侏羅紀」。
紀念:思念不忘。如:「青年節的制定,乃是為了紀念黃花岡七十二烈士。」
世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算年代的單位。歐美各國以耶穌降生的那年為紀元,每經一百年為一世紀。
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高等教育機構。依學科領域分為不同學院,每學院又分若干系所或學程。
2.學成而治國。《禮記.大學》:「大學。」唐.陸徳明.釋文:「鄭云:『大學者,以其記博學而可以為政也。』」
3.《禮記》篇名。相傳為曾子所撰,論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至宋與《中庸》、《論語》、《孟子》合稱為「四書」。
古代成人接受教育的學府。《大戴禮記.保傅》:「古者年八歲而出就外舍,學小藝焉,履小節焉。束髮而就大學。」也作「太學」。
中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中古時代。《韓非子.五蠹》:「上古競於道德,中世逐於智謀,當今爭於氣力。」《後漢書.卷四三.朱暉傳》:「夫中世之所敦,已為上世之所薄,況又薄於此乎!」
2.中葉、中期。《書經.無逸》:「昔在殷王中宗。」漢.孔安國.傳:「殷家中世尊其德,故稱宗。」《南史.卷七七.恩倖傳.論曰》:「自宋中世以來,宰御朝政,萬機碎密,不關外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