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5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學     
瀏覽人次:999 收藏人次:0
2.學成而治國。《禮記.大學》:「大學。」唐.陸徳明.釋文:「鄭云:『大學者,以其記博學而可以為政也。』」
古代成人接受教育的學府。《大戴禮記.保傅》:「古者年八歲而出就外舍,學小藝焉,履小節焉。束髮而就大學。」也作「太學」。
大學教師等級制度     
瀏覽人次:6894 收藏人次:0
  大學教師等級制度是根據教師的學歷、年資以及學術績效(研究、出版、教學能力、對學校的貢獻等)對大學教師作等級分類的一種制度。在一九八○年代初期「教授」頭銜的用法非常廣泛,所以到一九八○年代末期,很多人都有教授的頭銜。為了改變這種情形,哥倫比亞、康乃爾、芝加哥、哈佛、密西根、威斯康辛等六所大學便建立了大學教師的等級制度,這個制度就是現行一般大學所採用的制度。
  大學教師等級制度將大學教師分為四個等級:講師(instructor)、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和教授(full professor)。一般而言,講師...
大學之法     
瀏覽人次:3524 收藏人次:115993
  「大學之法」指大學教人的方法,其中有四種教學理論是造成教育興盛的原因,另有六種情況是導致教育失敗的原因;君子必先全盤了解這些教育興廢的原因,然後才有資格為人師。
  〔禮記.學記〕中云:「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不陵節而施之謂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意指大學的教學方法是在不善之端未萌時即須預先防止;在恰當的時機必須把握機會教;不踰越教材的難度,勉強學生學艱深的材料;令學生互相觀摩,選擇優點來學習,此四者相當於今日教育理論之預防法、及時法、漸進法、觀摩法,是教育最有效的方法。
  〔學記〕中按著又說:「發而後禁,則扞格而不勝;時過然後學...
大學之道     
瀏覽人次:3278 收藏人次:201931
博學治國的方法。《禮記.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中世紀大學     
瀏覽人次:3212 收藏人次:0
  中世紀大學是中世紀歐洲以傳授博雅教育及專業教育為主的高等教育機構。中世紀大學的設立(特別是十二、三世紀間)可說是中世紀最偉大的教育成就之一;對日後歐洲社會文化及人類文明之進步啟迪甚大,也對當時及後來的教育起了深遠影響。近代歐美大學多沿襲中世紀大學遺風而來,有的歷史悠久的大學甚至是從中世紀大學發展而來。
  「大學」(Universitas, University)一詞原是羅馬的法律名詞,等於現代意義下的corporation(組合或集團),最初適用於任何商人行會(guild)所形成的集團。在十一、二世紀時,由於歐洲城市興起,商業行會亦隨之出現。當時學者也仿行會組織學者集團,成為一...
哈佛大學(美國)     
瀏覽人次:3142 收藏人次:0
  哈佛大學成立於一六三六年,二年後開始提供文學與科學方面課程;一六四二年首次頒發學士學位;一七九二年成立醫學院,一八一六及一八一七年分別成立神學以及法學院;一八六七年及一八七二年先後建立牙醫學院及藝術與科學研究學院;至本世紀初,又陸續成立商業管理(1908)、教育(1920)及公共衛生(1922)學院,一九三五年設計研究學院成立。三年後,建立公共管理學院。
  哈佛大學是私立學校,學校經費由學術基金及聯邦政府和州政府專款所提供。行政運作上由校長及學院評議員(College Fellows)執行;學術方面以校長為首;管理、業務和財務方面則由財政副校長主持。
  根據一九九二...
社會大學     
瀏覽人次:2014 收藏人次:0
  「社會大學」是一民間基金會之組織,以辦理課程研習、系列演講及出版書籍,提供社會大眾參與研習及閱讀,以增進民眾新知。雖有大學之名,並無大學之實,其正確名稱為「社會大學文教基金會」,簡稱為「社會大學」。創辦人為呂學海先生,並由其擔任基金會董事長。該基金會係於民國七十七年(1988)六月成立,其宗旨在於倡導終身學習,推展社會教育。
  社會大學目前主要辦理的業務包括:(1)巡迴系列講座:邀請社會各界知名人士開辦系列演講,採收費方式,目前每一場次收新臺幣一四○元;(2)出版圖書:目前已出版二十世紀的人物傳記一套共三十四冊,包括二十世紀中的英雄、偶像、梟雄、魔頭、藝術泰斗、科學巨人等,如托...
中華科技大學     
瀏覽人次:1747 收藏人次:0
目錄1 英文名稱2 簡介3 校訓4 學院系所5 校史6 參考資料 英文名稱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簡介於民國五十六年奉教育部核准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改制為「中華技術學院」,民國九十八年改名為「中華科技大學」;本校秉持「誠正法新」之校訓,以「落實技職教育、創新產業科技、推展全人教育」為辦學理念,培育具人文關懷、鄉土情懷和健全人格的專業科技人才。本校近年校務蓬勃發展,於民國九十八年獲教育部頒發「產學合作優質學校獎」,並連續多次獲中國工程師學會頒發「產學合作績優學校...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瀏覽人次:1489 收藏人次:0
究團隊,積極介入前導性產業領域,發揮實用性科技轉移實效。卓越教學品質精進計畫 本校主動爭取教育部獎勵大學卓越計畫,五個分項計畫為:教師教學品質精進學生學習成效精進職場競爭力再加值全人學習精進計畫教學資源整合共享系所本位課程規劃—建立系所特色 建立本校系所本位課程發展機制,確立系所之產業定位,發展特色課程,強化學生就業知能。縮短及解決產業與學界需求人才落差,均衡人才供需,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教育目標。擴展國際化的視野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培養學生之國際觀,基礎競爭能力,以培養具全球化競爭力之企業所需人才為重...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瀏覽人次:1429 收藏人次:0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簡稱國北護、北護大或臺北護大,是一所位於臺灣臺北市的國立技職體系大學,也是臺灣第一所護理大學,以教授護理學課程為主。目錄1 英文名稱2 辦學特色3 校徽4 校訓5 教學單位6 校史7 參考資料 英文名稱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Nursing and Health Science 辦學特色本校經歷了逾半世紀的歲月,為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