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7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44.71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體積、面積、容量、數量、強度、深度、力量等方面超過一般,或超過比較的對象。與「小」相對而言。如:「山」、「河」、「雨」、「眼睛」、「力氣」、「雷聲,雨點小。」
2.最年長的、排行第一的。如:「哥」、「伯」、「媽」。
3.表示尊敬之詞。如:「拜讀作」、「尊姓名」。
4.不平常、重要的、偉的。《文選.石崇.思歸引序》:「余少有志,夸邁流俗。」《文選.袁宏.三國名臣序贊》:「雖旨同歸,所託或乖。」
5.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前天」、「後天」、「年初一」。
1.表程度深。如:「吃一驚」、「快人心」、「搞活動」、「天已亮」、「有出息」。
2.與「不」字連用,表次數少或程度淺。如:「她不出門見人的。」、「他不愛抽菸。」、「小侄兒還不會講話。」
3.很、非常。《漢書.卷六八.霍光傳》:「長公主以是怨光。」
4.差不多、不很精確。如:「約」、「概」、「略」。
1.與「小」相對之詞。《孟子.梁惠王上》:「小國不可以敵。」
2.年紀較的人。如:「你們一家小都要來吃喜酒喔!」
3.姓。如唐代有明,金代有興國。
誇耀、自以為是。如:「誇」。《禮記.表記》:「是故君子不自其事,不自尚其功。」
參見「夫」條。
至高無上的。通「太」、「泰」。清.江沅《說文釋例.卷上.釋字例.》:「古兄作『』,不作『太』、『泰』。《易》之『極』,《春秋》之『子』、『上』,《尚書》之『誓』、『王王季』,《史》、《漢》之『上皇』、『后』,後人皆讀為太。或徑改本書,作『太』及『泰』。」
智若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極高智慧的人往往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很平庸。明.李贄《焚書.卷三.李中谿先生告文》:「蓋眾川合流,務欲以成其;土石並砌,務欲以實其堅。故智若愚。」也作「智如愚」。
相逕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者截然不同,相去甚遠。參見「有逕庭」條。清.厲鴞〈江西詩社宗派圖錄跋〉:「後人舍立身㣔己不論,僅舉有韻之言,稱為宗派詩人而已。嗟乎!幾何不與呂公論世尚友之旨,相逕庭也哉?」庭,舊音為ㄊㄧㄥ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ASCII編碼的第62個字元(即〝>〞),常用於表示邏輯運算中的〝於〞運算子。
自然數的於:
若自然數a所代表的物件數比自然數b所代表的物件數多,則稱a於b,或稱b小於a。a於b記為a>b,b小於a記為b」為「於」的符號,唸做「於」;「<」為「小於」的符號,唸做「小於」。設自然數a所代表的物件數比自然數b所代表的物件數多,則從a個物件中拿走b個物件,剩下物件的個數記為a-b個。如果用0表示沒有任何物件的計物數,則可延伸自然數的小記錄方式,記為a-b>0。隨著數的擴充,對於任意給定的兩(實)數a與b,也可比較兩數的小,若a於b,記為a>b,此時a-b>0;若a小於b,記為a
快朵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朵,動。頤,下巴。朵頤,指動著腮頰欲食的樣子。快朵頤指飽食愉快的樣子。如:「媽媽煮了滿桌的好菜,我又可以快朵頤一番了。」
貽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識見廣博或精通此道的內行人所譏笑。參見「見笑方」條。《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若遇一煩難之缺,轉恐才不勝任,必致貽笑方。」《精忠岳傳》第一○回:「小生卻疑是此劍──但說來又恐不是,豈不貽笑方。」
夜郎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夜郎為漢代西南邊境的一個小國,其國王不知漢境的廣,竟問漢使:「漢孰與我?」典出《漢書.卷九五.西南夷傳》。後以夜郎自比喻人不自量力,妄自尊
哀莫於心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人最可悲的事莫過於喪失了良知靈魂,變得麻木不仁。《莊子.田子方》:「夫哀莫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恍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裡忽然明白。《三國演義》第七七回:「於是關公恍然悟,稽首皈依而去。」《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六:「蒲團上靜坐了三晝夜,坐到那心空性寂之處,恍然悟,元來馬家女子是他前生的妾。」
食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楚人獻鱉給鄭靈公,此時鄭國夫子家與子公將入朝覲見,子公忽然食指動,遂告訴子家說:「他日我如此,必嘗異味。」典出《左傳.宣公四年》。後用以指將有美味的東西可以吃,或面對美食而食慾開。如:「面對各種佳餚,令人不覺食指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