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404 收藏人次:3428764
樹木或竹子叢生的地方。如:「竹林」、「樹林」、「森林」、「防風林」。
同類的人或事物聚集的地方。如:「碑林」、「儒林」、「藝林」。
像樹木一樣地密集。如:「高樓林立」。
姓。
    
瀏覽人次:13456 收藏人次:4216295
1.繁盛、旺盛。如:「茂盛」、「茂密」、「根深葉茂」。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
    
瀏覽人次:12987 收藏人次:2140751
裝扮、裝飾,使其完美。如:「修容」、「修飾」、「修辭」。
改正、整理、整治。如:「修改」、「修理」、「修補」。
建造。如:「修建」、「修築鐵道」、「修橋鋪路」。
編輯、撰寫。如:「修史」、「修書」。
學習、研究。如:「修業」、「自修」、「進修」。
長。如:「修長」、「修竹」。
姓。
    
瀏覽人次:7187 收藏人次:3604999
多年生常綠植物。種類極多。葉形狹長。圓莖而直,中空有節。分地上莖與地下莖,地下莖向上生筍,可食用。莖質堅韌,可供建築、造紙、製器等之用。
修竹     
瀏覽人次:854 收藏人次:0
長竹。唐.王維〈沈十四拾遺新竹生讀經處同諸公之作〉詩:「閒居日清靜,修竹自檀欒。」唐.杜甫〈佳人〉詩:「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茂林     
瀏覽人次:398 收藏人次:0
茂密的樹林。《文選.孫楚.征西官屬送於陟陽候作詩》:「靈囿繁若榴,茂林列芳梨。」《文選.潘岳.秋興賦》:「偃息不過茅屋茂林之下,談話不過農夫田父之客。」
崇山峻嶺     
瀏覽人次:14139 收藏人次:1251656
高大陡峭的山嶺。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也作「高山峻嶺」、「峻嶺崇山」。
    
瀏覽人次:11595 收藏人次:3446616
1.有道路可通的山頂。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
幽靜     
瀏覽人次:5779 收藏人次:1725439
幽雅清靜。[例]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風景秀麗,十分幽靜。
蘭亭集序     
瀏覽人次:3867 收藏人次:0
蘭亭集序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褉事也。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游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雖趨捨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蹔得於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向之所欣,俛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