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5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薪火相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師生授受不絕,或種族、血統、文化精神的傳承,綿延不盡。參見「薪盡火傳」條。如:「歷經數代的薪火相傳,該舞團的成就斐然,倍受世人尊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延續、繼承。指由上代交給下代。如:「傳承」、「薪火相傳」、「父傳子,子傳孫」。《淮南子.精神訓》:「故舉天下而傳之于舜。」漢.司馬相如〈喩巴蜀檄〉:「終則遺顯號於後世,傳土地於子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如:「爐火」、「著火」、「星星之火」。
生氣、動怒。如:「火大」、「動火」、「發火」、「光火」、「別把他惹火了!」
軍用武器或戰爭。如:「軍火」、「火藥」、「開火」、「戰火」。
緊急、急速。如:「火速」、「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烹調時所用的熱力。如:「火候」、「文火」。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柴。如:「薪柴」、「杯水車薪」、「抱薪救火」。
待遇、工作酬勞。如:「薪水」、「底薪」、「月薪」。
相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長期以來經眾人之口輾轉傳述,並非親眼所見。唐.杜甫〈石筍行〉:「古來相傳是海眼,苔蘚蝕盡波濤痕。」《老殘遊記》第三回:「進了二門,便是投轄井,相傳是陳遵留客之處。」
2.傳授。如:「祕法相傳」。《墨子.號令》:「官府城下吏、卒、民家,前後左右,相傳保火。」
薪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火炬、火把。
2.佛教用語。指身體和心識。《景德傳燈錄.卷四.鳥巢道林禪師》:「薪火相交,識性不停,得非險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