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5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虎踞龍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地勢雄偉險要。參見「龍盤虎踞」條。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勢周旋,形曲折,虎踞龍盤仙子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猛獸。屬脊椎動物。形狀像貓,體型碩大。全身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情凶猛,為肉食性動物。俗稱為「老虎」。
威武勇猛。如:「龍兄虎弟」、「虎父無犬子」。
虎虎: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如:「虎虎生風」。
馬馬虎虎:隨便、不仔細。如:「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交差了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蹲坐。如:「踞坐」、「虎踞」。
占據。如:「盤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裝盛食物的平淺容器。如:「茶盤」、「果盤」。
形狀或功用像盤的器物。如:「飛盤」、「羅盤」、「棋盤」、「方向盤」。
移轉、旋繞。如:「盤旋」、「盤繞」。
查究、清點。如:「盤貨」、「盤算」、「盤點」、「盤查」、「盤問」。
屈曲、彎曲。如:「盤腿」、「盤膝而坐」。
買賣的價格。如:「崩盤」、「收盤」、「開盤價」。
盤纏:出外的旅費。如:「你這趟出國需要帶多少盤纏?」
量詞:A>計算盤裝物的單位。如:「三盤水果」。B>計算棋局段落的單位。如:「下兩盤棋」。C>計算盤形物數量的單位。如:「一盤蚊香」。D>大陸地區計算錄音帶或錄影帶卷數的單位。如:「一盤錄音帶」、「兩盤錄影帶」。
虎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地勢險要。唐.李白〈永王東巡歌〉:「龍盤虎踞帝王州,帝子金陵訪古丘。」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三折:「真乃為霸業之鄉,誠為虎踞龍蟠之勢也。」
2.形容怪石的形狀。唐.王績〈遊北山賦〉:「石當階而虎踞,泉度牖而龍吟。」
3.比喻以極優越的條件或地位,而雄據一方。《明史.卷一二三.明玉珍列傳》:「近者王保保以鐵騎勁兵,虎踞中原,其志殆不在曹操下。」《三國演義》第四○回:「孫權虎踞六郡,且有大江之險,亦不易取。」
龍蟠虎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警世通言.卷四○.旌陽宮鐵樹鎮妖》:「有地名曰西山,龍盤虎踞,水繞山環,當出異人。」 參考詞語︰虎踞龍盤注音︰ㄏㄨˇ ㄐㄩˋ ㄌㄨㄥˊ ㄆㄢˊ漢語拼音︰hǔ jù lóng pán釋義︰即「龍蟠虎踞」。見「龍蟠虎踞」條。 01.南朝陳.徐陵〈太極殿銘〉:「夫紫蓋黃旗,揚都之王氣長久;虎踞龍蟠,金陵之地體貞固。」 02.明.許三階《節俠記.第二齣》:「這牝雞鼓翼司晨,那雄狐肆志滔天。魚書復起潢池亂,狼煙直照甘泉遍,怎得虎踞龍盤保百年?」 參考詞語︰虎踞龍蹲注音︰ㄏㄨˇ ㄐㄩˋ ㄌㄨㄥˊ ㄉㄨㄣ漢語拼音︰hǔ jù lóng dūn釋義︰蹲,猶「踞」。「虎踞龍蹲」猶「龍蟠虎踞」。見「龍蟠虎...
龍盤虎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龍盤繞,像虎蹲踞。語本《太平御覽.卷一五六.州郡部.敘京都下》:「劉備曾使諸葛亮至京,因睹秣陵山阜,歎曰:『鍾山龍盤,石頭虎踞,此帝王之宅。』」形容地勢宏偉險要。《警世通言.卷四○.旌陽宮鐵樹鎮妖》:「有地名曰西山,龍盤虎踞,水繞山環,當出異人。」也作「龍蟠虎踞」、「虎踞龍盤」、「虎踞龍蟠」。
虎踞龍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蹲,猶「踞」。「虎踞龍蹲」猶「龍蟠虎踞」。見「龍蟠虎踞」條。01.唐.李商隱〈亂石〉詩:「虎踞龍蹲縱復橫,星光漸減雨痕生。不須併礙東西路,哭殺廚頭阮步兵。」 
虎踞龍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地勢雄偉險要。參見「龍盤虎踞」條。宋.辛棄疾〈念奴嬌.我來弔古〉詞:「虎踞龍蟠何處是,只有興亡滿目。」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三折:「真乃為霸業之鄉,誠為虎踞龍蟠之勢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