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56.32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蛾眉螓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貌美。參見「螓首蛾眉」條。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三折:「他道你枉則有蛾眉螓首堆鴉鬢,可怎生少喜多嗔。」明.汪廷訥《獅吼記》第五齣:「羨蛾眉螓首,舞袖歌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腦袋。如:「頓首」、「叩首」、「昂首闊步」。
領頭的人物。如:「首領」、「元首」、「首腦」。
最高的、第一的。如:「首富」、「首席代表」。
最先的。如:「首創」、「起首」。
出面告發犯罪事實。如:「自首」。
部首:依照形體條件整理文字的一種綱領。如:「這個字的部首是什麼?」
量詞。用於計算詩、詞、歌曲等的單位。如:「兩首歌」、「一首小詩」、「唐詩三百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於眼睛上方的毛。如:「畫眉」、「眉頭」、「眉毛」、「濃眉大眼」。
書頁上端空白的部分。如:「書眉」、「眉批」、「頁眉」。
細長彎曲像眉的。如:「眉月」。
眉目:A>人的容貌。如:「眉清目秀」。B>事情的頭緒。如:「幾經調查,案情終於有點眉目了。」C>比喻很近的距離。如:「近在眉目之間」。
眉宇:眉毛的上端,泛指人的相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鱗翅科昆蟲的總稱。與蝶相類似但軀體肥大,觸角細長如絲,翅面灰白色,靜止時呈水平放置。大都屬於晝伏夜出。種類甚多,如天蛾、蠶蛾、燈蛾等。
螓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螓,一種蟬。螓首比喻美人的額頭方廣,如同螓的頭部。《詩經.衛風.碩人》:「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頭方而闊的小蟬,有文彩。《爾雅.釋蟲》:「蚻,蜻蜻。」晉.郭璞.注:「如蟬而小。《方言》云:『有文者謂之螓。』」《詩經.衛風.碩人》:「螓首蛾眉。」唐.孔穎達.正義:「此蟲額廣而且方。」
蛾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美人細長而彎曲的眉毛,如蠶蛾的觸鬢,故稱為「蛾眉」。唐.溫庭筠〈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詞:「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也作「娥眉」。
2.美人。明.陳與郊《文姬入塞》:「蛾眉自困龍城也,怕問洛陽枝葉。」也作「娥眉」。
螓首蛾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女子的額頭如螓首般,廣而方正,眉毛如蛾的觸鬚,長而纖細。語出《詩經.衛風.碩人》:「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後用以形容女子貌美。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三折:「想殺我龍肝鳳髓,害殺我螓首蛾眉。」《隋唐演義》第一回:「況是有了一干嬌豔,須得珠璫玉佩,方稱著螓首蛾眉。」也作「蛾眉螓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