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5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鱗翅科昆蟲的總稱。與蝶相類而軀體肥大,觸角細長如絲,翅面灰白色,靜止時呈水平放置,大都屬於晝伏夜出。其種類甚多,有天、蠶、燈等。
2.眉的簡稱。指畫得像蠶觸鬚般的眉毛。東周戰國.宋玉〈神女賦〉:「眉聯娟以揚兮,朱脣的其若丹。」明.陳與郊《昭君出塞》:「美人!你雙淡掃忒恁妝。教人追恨貪狼!」
3.形狀像的真菌子實體。如木耳也稱為「木」,桑耳也稱為「桑」,柳樹上之木耳,亦稱「柳」。
4.姓。如周代時晉國有析。
須臾、不久。通「俄」。《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下.孝成班倢伃》:「始為少使,而大幸。」
撲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自尋死路、自取滅亡。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二折:「他走了我一向尋他不著,他今日自來投到,豈不是飛撲火,自討死吃的。」也作「飛赴火」。
螓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女子的額頭如螓首般,廣而方正,眉毛如的觸鬚,長而纖細。語出《詩經.衛風.碩人》:「螓首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後用以形容女子貌美。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三折:「想殺我龍肝鳳髓,害殺我螓首眉。」《隋唐演義》第一回:「況是有了一干嬌豔,須得珠璫玉佩,方稱著螓首眉。」也作「眉螓首」。
淡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淡雅的妝扮。唐.張祜〈集靈臺〉詩二首之二:「卻嫌脂粉汙顏色,淡掃眉朝至尊。」
眉皓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細長眉毛和潔白牙齒。形容女子容貌明豔美麗。漢.司馬相如〈美人賦〉:「有一女子,雲髮豐豔,眉皓齒,顏盛色茂。」《洛陽伽藍記.卷三.高陽王寺》:「王有二美姬,一名脩容,一名豔姿,並眉皓齒,潔貌傾城。」
赴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自尋死路、自取滅亡。《梁書.卷四○.到溉傳》:「如飛之赴火,豈焚身之可吝。」也作「飛撲火」、「飛赴燭」、「飛赴焰」、「飛投火」、「飛投焰」、「燈撲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美人細長而彎曲的眉毛,如蠶的觸鬢,故稱為「眉」。唐.溫庭筠〈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詞:「懶起畫眉,弄妝梳洗遲。」也作「娥眉」。
2.美人。明.陳與郊《文姬入塞》:「眉自困龍城也,怕問洛陽枝葉。」也作「娥眉」。
石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石蠶(caddisflies) (註1)1.1 種類(註2)1.2 關鍵字1.3 參考書目2 相關教學資源 石蠶(caddisflies) (註1)1. 石蠶與蝴蝶有著密切的關係,唯一的區別在於翅膀上不是細小的鱗片而是鱗毛。當石蠶
閃光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種分佈於中低海拔山區。後翅黃色無其它花紋,前翅底色黃色基部具有黑色大型斑紋,前翅中央亦有一塊黑色大型斑紋,前翅前緣脈亦覆密布黑色鱗片。成蟲翅紋具有金屬光澤。
撲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自取其禍。《水滸傳》第二七回:「這賊配軍卻不是作死!倒來戲弄老娘!正是燈撲火,惹焰燒身。」也作「飛赴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