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螳臂當車     
瀏覽人次:29758 收藏人次:1129157
螳螂舉起雙臂,想要阻擋車子。語本《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比喻不自量力。明.無名氏《四賢記》第一一齣:「勸恩臺裝聾做啞,休得要螳臂當車。」《蕩寇志》第四二回:「正是泰山壓卵,不須輾轉之勞,螳臂當車,豈有完整之理?」也作「螳臂擋車」、「螳臂當轅」。
    
瀏覽人次:48414 收藏人次:3395174
1.匹敵、抵抗。通「擋」。如:「螳臂當車」、「銳不可當」。《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言兵事,以天下莫能當。」唐.王維〈老將行〉:「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當百萬師。」
    
瀏覽人次:18702 收藏人次:3419354
人體肩部以下、腕部以上的部位。如:「臂膀」、「手臂」、「胳臂」。
昆蟲或動物的前肢、前腳。如:「螳臂」、「猿臂」。
    
瀏覽人次:13067 收藏人次:5836375
在陸上靠輪子轉動行走的交通工具。如:「汽車」、「火車」。
利用輪軸轉動的機械。如:「水車」、「風車」、「紡車」。
縫製。如:「車衣服」、「車布邊」、「車鞋面」。
量詞。用於計算車載物的單位。如:「一車砂石」。
象棋棋子之一。如:「車馬炮」。
    
瀏覽人次:653 收藏人次:0
螳螂:一種昆蟲。全身呈綠色或土黃色。體長,腹部肥大,頭呈三角形,前胸細長如頸,前肢作鐮刀形,有棘刺,以便捕食其他昆蟲。因捕食害蟲,有益農作物生長,被農人視為益蟲。或稱為「刀螂」、「天馬」。
蚍蜉撼樹     
瀏覽人次:44013 收藏人次:3209384
蚍蜉,一種大蟻。「蚍蜉撼樹」指大螞蟻妄圖以自我之力去搖動大樹。比喻不自量力。※#語或本唐.韓愈〈調張籍〉詩。
△「螳臂當車
旁若無人     
瀏覽人次:11193 收藏人次:271737
03.《鏡花緣》第一八回:「誰知腹中雖離淵博尚遠,那目空一切,旁若無人光景,卻處處擺在臉上。可謂『螳臂當車,自不量力』﹗」
螳臂擋車     
瀏覽人次:4493 收藏人次:489066
”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自不量力 以卵擊石 相反詞自知之明 5.例句這一夥匪徒想跟政府作對,真是螳臂當車,自不量力
泰山壓卵     
瀏覽人次:4197 收藏人次:158618
比喻強弱懸殊,穩操勝算。《晉書.卷七一.列傳.孫惠》:「況履順討逆,執正伐邪,是烏獲攜冰,賁育拉朽,猛獸吞狐,泰山壓卵,因風燎原,未足方也。」《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今陛下天戈所指,泰山壓卵,行將授首也。」
螳臂拒輪     
瀏覽人次:2714 收藏人次:212085
猶「螳臂當車」。見「螳臂當車」條。01.唐.杜光庭《虯髯客傳》:「人臣之謬思亂者,乃螳臂之拒走輪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