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袖手旁觀     
瀏覽人次:10922 收藏人次:1027986
把手放在袖子裡,在一旁觀看。形容置身事外,不予過問。《紅樓夢》第七二回:「連你還這樣開恩操心呢!我倒反袖手旁觀不成!」也作「旁觀袖手」、「束手旁觀」、「縮手旁觀」。
    
瀏覽人次:38523 收藏人次:4331078
看。如:「觀賞」、「觀光」、「參觀」、「觀看」。
景像、情景。如:「奇觀」、「景觀」、「外觀」、「恢復舊觀」。
看法、意識。如:「觀念」、「主觀」、「人生觀」、「世界觀」。
道觀:道教的寺廟。
小樓及其上之建築物。如:「樓觀」。
    
瀏覽人次:11206 收藏人次:2157558
2.藏在袖子裡。[例]袖手旁觀
    
瀏覽人次:10041 收藏人次:34560011
人體的兩臂。如:「雙手」、「手臂」。
手掌。如:「手相」、「手心」。
做事的人。如:「助手」、「人手不足」。
稱技藝專精的人。如:「高手」、「好手」、「鼓手」、「國手」。
小巧而易於攜帶的。如:「手冊」、「手帕」、「手電筒」。
親自。如:「手刃」、「手書」。
人工的。如:「手排」、「手工」。
處理事情的方法。如:「心狠手辣」、「眼高手低」。
拿著。如:「人手一冊」。
量詞。用於計算技能、本領的單位。如:「露兩手」。
    
瀏覽人次:9638 收藏人次:2662988
側面、側邊。如:「旁邊」、「路旁」、「身旁」、「旁若無人」。
非正面的、非正式的。如:「旁白」、「旁聽」、「旁證」、「旁門左道」。
其他、另外。如:「旁人」、「我還有旁的事情要辦。」
從旁、在旁邊。如:「旁白」、「旁敲側擊」、「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非直系的。如:「旁支」、「旁系親屬」。
多方、廣泛。如:「旁求」、「旁徵博引」。
漢字的左右偏旁。如:「立刀旁」、「豎心旁」、「水字旁」、「雙人旁」。
袖手     
瀏覽人次:832 收藏人次:188482
手藏在袖子裡。比喻在一旁觀看而不肯參與其事。[例]袖手不管、袖手旁觀
旁觀     
瀏覽人次:493 收藏人次:0
在旁觀看。《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八:「於是父子相持而哭,旁觀之人無不墮淚。」《老殘遊記二篇》第八回:「今日到了這個光景,不要說受苦的人,就是我們旁觀的都受不得。」
越俎代庖     
瀏覽人次:58084 收藏人次:6230438
目錄1 出處1.1 譯文1.2 釋義2 近義詞3 反義詞 出處《莊子》〈消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譯文廚師雖然不在廚房做飯,司祭也不能放下祭品去代替廚師下廚 釋義俎,古代祭祀時放牛羊祭品的器具。庖,廚師。越過司祭的職責去代替廚師做飯。比喻超越自己的權力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轄的事。又做「尸祝代庖」 近義詞侵官越權 牝雞司晨 反義詞袖手旁觀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愛莫能助     
瀏覽人次:29092 收藏人次:706328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詩‧大雅‧烝民》:“我儀圖之,維仲山甫舉之,愛莫助之。” 2.語譯 雖然深表同情,卻無力幫助。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心有餘而力不足 相反詞 袖手旁觀 置之不理 5.例句 我自己也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對你實在是愛莫能助。
義不容辭     
瀏覽人次:22688 收藏人次:957727
道義上不容許推卻。《三國演義》第五八回:「子敬有恩於玄德,其言必從;且玄德既為東吳之婿,亦義不容辭。」《醒世姻緣傳》第八九回:「明知理虧,但只是義不容辭,怎忍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