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被髮入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離開世俗而隱居,不問人事。《三國志.卷三二.蜀書.先主備傳》裴松之注引《獻帝春秋》:「汝欲取蜀,吾當被髮入山,不失信於天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睡覺時蓋在身上的東西。如:「被子」、「棉被」、「毛巾被」。
表示被動的。如:「被揍」、「被雨淋溼」、「他被野狗咬了一口」、「他被選為班長」。
散開。通「披」。如:「他被頭散髮的樣子好難看。」
將衣物披搭在身上。通「披」。如:「被堅執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頭上所長的毛。如:「頭髮」、「毛髮」、「白髮」、「毫髮無傷」。
像頭髮的。如:「髮菜」。
髮指:頭髮豎起來,形容非常憤怒。如:「令人髮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外面進到裡面。與「出」相對。如:「入口」、「出入」、「入境」、「入場」、「引狼入室」。
參加。如:「入學」、「入會」、「入股」、「入伍」。
收進、所得。如:「收入」、「入帳」、「量入為出」、「入不敷出」。
到、達。如:「入夜」、「入夏」、「入冬」。
落。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合乎。如:「入時」、「入流」、「入情入理」。
沉溺、深陷。如:「入迷」、「入神」、「走火入魔」。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月」、「屋」、「質」、「覺」等字。
被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披散著頭髮。語出《禮記.王制》:「東方曰:『夷』,被髮文身,有不火食者矣。……西方曰『戎』,被髮衣皮,有不粒食者矣。」因披髮為夷狄習俗,故亦比喻被夷狄所同化。《論語.憲問》:「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也作「披髮」。
入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隱士多居山林,因稱其出仕為「出山」,歸隱為「入山」。唐.韓愈〈上宰相書〉:「彼惟恐入山之不深,入林之不密,其影響昧昧,惟恐聞於人也。」
委身草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崩離析,文字也殘缺不整,無法重新獲得,然而得到的資料僅有四、五個人而已。 補充相似詞:寄跡山林 被髮入山 巖居水飲 實例李教授自從退休以後,便委身草莽,過著清閒的生活。 參考資料http://web2.tcssh.tc.edu.tw/school/guowenke/new_page_322.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