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3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裙屐少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服飾華美的公子哥兒。《北史.卷四三.邢巒傳》:「蕭深藻是裙屐少年,未洽政務,今之所在,並非宿將重名,皆是左右少年而已,三可圖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量不多的。如:「少量」、「少錢」、「稀少」。
短缺。如:「缺少」、「少不了」、「少了五人」、「少吃少穿的,生活困苦。」
兩數相較的差。如:「三比五少二。」
丟失、不見。如:「我屋裡少了幾樣貴重的物品。」
禁止、限制。表命令的語氣。如:「少說廢話!」、「從今以後,你少去鄰家串門子!」
不是經常的。如:「人間少有」、「少見多怪」。
年紀輕的。如:「年少」、「少年」、「少女」、「少男」、「少婦」。
稱富貴人家的兒子或僕人稱主人的兒子。如:「闊少」、「少東」、「少爺」。
軍職的第三階級。如:「少將」、「少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球繞行太陽一周所需的時間。如:「新年」、「去年」、「歲末年終」。
年節,新年。如:「過年」、「拜年」。
有關年節的用品。如:「年糕」、「年貨」、「年畫」。
每一年的。如:「年薪」、「年會」、「年息」。
歲數。如:「年齡」、「年紀」、「年輕」、「年高德劭」、「忘年之交」。
人生所經歷的某個時期。如:「童年」、「壯年」、「老年」、「青少年」。
時間、光陰。如:「年華」、「年久失修」。
時代、時期。如:「年代」、「康熙年間」、「民國初年」。
一年之中農作物的收成。如:「年成」、「豐年」。
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個月。如:「這項工程花了四年半才完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圍在腰部以下的服裝。如:「窄裙」、「圓裙」、「短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木頭鞋。如:「木屐」。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駕長簷車,跟高齒屐。」
2.鞋的通稱。如:「草屐」、「錦屐」。宋.陸游〈長歌行〉:「消磨日月幾緉屐,陶鑄唐虞一杯酒。」
少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年輕。三國魏.阮籍〈詠懷詩〉一七首之八:「平生少年時,輕薄好絃歌。」《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少年夫妻卻也過的恩愛,只是看了許多光景,心下好生不然,時常偷掩淚流。」
2.年輕的男子。三國魏.曹植〈名都篇〉:「名都多妖女,京洛出少年。」《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橫頭坐著一個少年,白淨面皮,微微幾根鬍子,眼張失落,在船上兩邊看女人。」
裙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穿著整齊的少年。明.吳偉業〈滿江紅.咕酒南徐〉詞:「白面書生成底用?蕭郎裙屐偏輕敵。」清.俞陛雲〈浣溪紗.山色林光一碧收〉詞:「山色林光一碧收,小車穿葦宛行舟,退潮裙屐此淹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