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相當於地球環繞太陽一周所需的時間。參見「太陽」條。
2.收成、成。如:「豐」、「歉」、「景」。《新唐書.卷九九.列傳.戴冑》:「七月以來,霖潦未止,濱河南北,田正洿下,之有亡未可知。」
3.節。如:「過」。宋.陳師道〈早春〉詩:「度臘不成雪,迎遽得春。」《儒林外史》第一一回:「新正月,公子回家拜祖父、母親的回來。」
4.歲數、齡。如:「盛」、「延益壽」、「輕力壯」。唐.杜甫〈暮歸〉詩:「過半百不稱意,明日看雲還杖藜。」
5.時代、時期。如:「八十代」、「康熙間」。唐.杜甫〈寄題江外草堂〉詩:「經營上元始,斷手寶應。」
6.人生中的某時期。如:「童」、「青少」、「壯」、「老」。
7.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有十二個月。如:「這件事要花四才能完成。」
8.姓。如清代有羹堯。
1.每。如:「鑑」、「表」、「刊」、「產量」。
2.節的。如:「糕」、「畫」、「辦貨」。
樹木,百樹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栽植樹木需要十,培養人才需要百。語本《管子.權修》:「十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比喻培養人才非常不易或培育人才是長久之計。清.梁章鉅《楹聯叢話.卷五.廨宇》:「剛日讀經,柔日讀史;十樹木,百樹人。」
一朝被蛇咬,十怕草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曾遭受挫折,後遇類似狀況就變得膽小如鼠。如:「他因曾經考試不及格,被化學老師罰站,所以只要一聽到要考化學,就直冒冷汗。真是『一朝被蛇咬,十怕草繩』。」也作「一度著蛇咬,怕見斷井索」。
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拘歲行輩而結交為友。《梁書.卷三四.張緬傳》:「初未與纘遇,便虛相推重,因為忘之交。」《三國演義》第一一一回:「陳泰歎服曰:『公料敵如神,蜀兵何足慮哉!』於是陳泰與鄧艾結為忘之交。」也作「忘交」、「忘之好」、「忘之契」。
慘綠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身穿暗綠色衣服的少。語出唐.張固〈幽閑鼓吹〉:「客至,夫人垂簾視之,既罷會,喜曰:『皆爾之儔也,不足憂矣!末座慘綠少何人也?』答曰:『補闕杜黃裳。』」後用以指風度翩翩、意氣風發的青才俊。
頤養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靜保養老的歲月。如:「爺爺退休回鄉下後,每天散散步、下下棋,過著頤養天的生活。」
荳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荳蔻開花的時間。比喻女子十三、四歲的紀。如:「正值荳蔻華的她,總是充滿活力朝氣。」也作「豆蔻華」。
半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或半。《喻世明言.卷一八.楊八老越國奇逢》:「娘子不須掛懷,三載夫妻,恩情不淺,此去也是萬不得已,一半載,便得相逢也。」《紅樓夢》第四八回:「如今我捱了打,正難見人,想著要躲個一半載,又沒處去躲,天天裝病,也不是常法兒。」
風燭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中的燭火,隨時可能熄滅。比喻臨近死亡的晚。《蕩寇志》第六回:「你日後出頭,為國家出身大汗,老夫風燭殘,倘不能親見。」
河東,十河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東、西,指河的南北岸。因黃河常改道,故用來比喻人事的盛衰興替,變化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