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69.66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補苴罅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補苴,補綴。罅漏,縫隙。「補苴罅漏」指補好裂縫,堵住漏洞。《清史稿.卷一二八.河渠志三》:「咸豐間,南北隄潰決四次。時軍務方棘,工費減發,補苴罅漏而已。」
2.比喻彌補事物的缺失。唐.韓愈〈進學解〉:「觝排異端,攘斥佛老,補苴罅漏,張皇幽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破裂、破損的地方修好。如:「補牆」、「補衣服」、「補破網」、「亡羊補牢」」、「煉石補天」。
添足所缺少的。如:「補充」、「填補」、「補足」、「補遺」。
幫助。如:「補助」、「不無小補」、「於事無補」。
營養的食品。如:「補品」、「冬令進補」、「十全大補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事情的漏洞、缺陷。唐.韓愈〈進學解〉:「補苴罅漏,張皇幽眇。」清.葉燮《原詩.卷二.內篇下》:「不使有毫髮之罅,而物得以乘我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從孔縫流出或滲入。如:「漏水」、「漏雨」、「漏油」。
泄露、透露出去。如:「漏口風」、「走漏消息」、「洩漏軍事機密」。
疏失。如:「遺漏」、「漏失」、「掛一漏萬」。
逃避。如:「漏稅」。
古代的一種計時器。如:「沙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可結子的麻,亦稱麻的子實為「苴」。《玉篇.艸部》:「苴,麻也。」《詩經.豳風.七月》:「九月叔苴,采荼薪樗。」漢.毛亨.傳:「叔,拾也;苴,麻子也。」
2.姓。如唐代有苴那時。
粗劣、不精緻。《墨子.兼愛下》:「昔者晉文公好苴服。」
包裹。《禮記.內則》:「實棗於其腹中,編萑以苴之。」
古時襯在鞋裡的草墊。《說文解字.艸部》:「苴,履中草。」
罅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裂縫、漏洞。唐.韓愈〈進學解〉:「補苴罅漏,張皇幽眇。」宋.蘇軾〈錢塘六井記〉:「於是發溝易甃,完緝罅漏,而相國之水大至。」
補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彌補缺漏。唐.韓愈〈進學解〉:「補苴罅漏,張皇幽眇。」
焚膏繼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貪多務得,細大不捐4>。焚膏油以繼晷5>,恆兀兀6>以窮年:先生之於業可謂勤矣。觝排異端,攘斥佛老。補苴罅漏,張皇幽眇。尋墜緒之茫茫,獨旁搜而遠紹。障百川而東之,迴狂瀾於既倒:先生之於儒,可謂有勞矣。……」 〔注解〕 (1) 六藝:儒家的六經。指詩、書、易、禮、樂、春秋。 (2) 披:翻閱。 (3) 百家之編:諸子百家的典籍。 (4) 細大不捐:大小兼容並收,皆不拋棄。 (5) 焚膏以繼晷:膏油,燈油,此指燈燭。晷,日光。 (6) 兀兀:音ㄨˋ ㄨˋ,勞苦不息的樣子。
燃膏繼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貪多務得,細大不捐4>。焚膏油以繼晷5>,恆兀兀6>以窮年:先生之於業可謂勤矣。觝排異端,攘斥佛老。補苴罅漏,張皇幽眇。尋墜緒之茫茫,獨旁搜而遠紹。障百川而東之,迴狂瀾於既倒:先生之於儒,可謂有勞矣。……」 〔注解〕 (1) 六藝:儒家的六經。指詩、書、易、禮、樂、春秋。 (2) 披:翻閱。 (3) 百家之編:諸子百家的典籍。 (4) 細大不捐:大小兼容並收,皆不拋棄。見「細大不捐」。 (5) 焚膏以繼晷:膏油,燈油,此指燈燭。晷,日光。 (6) 兀兀:音ㄨˋ ㄨˋ,勞苦不息的樣子。
幽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深微妙。唐.韓愈〈進學解〉:「觝排異端,攘斥佛老,補苴罅漏,張皇幽眇。」宋.陳傅良〈哭呂伯恭郎中舟行寄諸友〉詩:「遐搜接混茫,細剖入幽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