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見怪不怪     
瀏覽人次:3986 收藏人次:130219
遇到奇怪的事物而不覺得奇怪。比喻處事鎮定。宋.洪邁《夷堅三志己.卷二.姜七家豬》:「畜生之言,何足為信,我已數月來知之矣。見怪不怪,其怪自壞。」
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瀏覽人次:5184 收藏人次:130220
(諺語)見到奇怪的事物而不以為怪,不受其驚擾,則怪異的事物自然消失。《紅樓夢》第九四回:「賈赦便說:『據我的主意,把他砍去,必是花妖作怪。』賈政道:『見怪不怪,其怪自敗。不用砍他,隨他去就是了。』」也作「見怪不怪,其怪自壞」。
    
瀏覽人次:31349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3253 收藏人次:6442469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拜會、訪問。如:「拜見」。
會面。如:「接見」、「見客」。
看法。如:「見解」、「淺見」、「偏見」、「遠見」、「見仁見智」。
漸漸顯現。如:「見效」、「日見興旺」、「他的病日見好轉。」
遇到。如:「見水即溶」、「見風轉舵」、「見光死」。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如「請勿見怪」表示「請不要怪罪我」、「敬請見諒」表示「請原諒我」。
顯露、顯出。通「現」。如:「圖窮匕見」。
    
瀏覽人次:7431 收藏人次:2294554
奇異、不平常的。如:「奇怪」、「怪異」、「怪事」。
妖魔。如:「妖怪」、「鬼怪」、「精怪」。
非常。如:「她那模樣怪討人喜歡的。」
埋怨、責備。如:「怪罪」、「責怪」。
見怪     
瀏覽人次:2508 收藏人次:0
1.看到奇怪的事物。《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高祖……常從王媼、武負貰酒,醉臥,武負、王媼見其上常有龍,怪之。高祖每酤留飲,酒讎數倍。及見怪,歲竟,此兩家常折券棄責。」
2.抱怨、責怪。《三國演義》第四三回:「愚直言之,幸勿見怪!」《老殘遊記》第八回:「簡慢了尊客,千萬不要見怪。」
司空見慣     
瀏覽人次:26466 收藏人次:3469602
激動。司空經常看到,不覺得奇怪了。 解釋比喻經常見到某種事物、情況,習慣了,不足為奇。 詞義 相似詞見怪不怪、屢見不鮮、習以為常、熟視無睹 相反詞絕無僅有、舉世無雙、空前絕後 例句在商場縱橫多年的董事長先生對於人性的鄙陋早已經司空見慣、見怪不怪了。
屢見不鮮     
瀏覽人次:19425 收藏人次:1120114
常常見到,並不新奇。參見「數見不鮮」條。如:「這種怪異的髮型流行久了,也就屢見不鮮,見怪不怪了。」
大驚小怪     
瀏覽人次:6948 收藏人次:466763
形容為一些不足為奇的小事而過分聲張、驚怪。《水滸傳》第六一回:「山上宋公明大王,雖然不害來往客人,官人須是悄悄過去,休的大驚小怪。」《儒林外史》第一九回:「這是甚麼要緊的事,也這般大驚小怪。」
少見多怪     
瀏覽人次:6052 收藏人次:124782
語本漢.牟融〈理惑論〉:「少所見,多所怪,見橐駝,言馬腫背。」譏人識見不廣,遇事多以為可怪。《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誰知那兒的百姓,少見多怪,每日三五成群,在店門口兒擁擠觀看,其中還有口出不遜者。」《黃繡球》第二六回:「這都是我們地方上民俗野蠻,少見多怪,驚嚇了夫人小姐,且請寬容,不必動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