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誤入歧途     
瀏覽人次:8960 收藏人次:755168
因一時迷惑而走入錯誤的路徑和環境。如:「青少年常因交友不慎而誤入歧途,只要有悔意,不妨給他們一次重生的機會。」
    
瀏覽人次:10482 收藏人次:3886141
道路。如:「路途」、「旅途」。
層面、範圍。如:「用途」。
比喻達到目的的方法或過程。如:「成功的途徑」。
    
瀏覽人次:9269 收藏人次:1942164
從外面進到裡面。與「出」相對。如:「入口」、「出入」、「入境」、「入場」、「引狼入室」。
參加。如:「入學」、「入會」、「入股」、「入伍」。
收進、所得。如:「收入」、「入帳」、「量入為出」、「入不敷出」。
到、達。如:「入夜」、「入夏」、「入冬」。
落。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合乎。如:「入時」、「入流」、「入情入理」。
沉溺、深陷。如:「入迷」、「入神」、「走火入魔」。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月」、「屋」、「質」、「覺」等字。
    
瀏覽人次:9011 收藏人次:2354248
錯。如:「錯誤」、「筆誤」、「誤會」、「誤解」。
延遲、耽擱。如:「耽誤」、「延誤」、「誤點」、「誤事」。
使受害。如:「誤人子弟」、「誤國誤民」。
過失、非故意的。如:「誤傷」、「誤闖」。
    
瀏覽人次:6158 收藏人次:307148
旁出的道路。如:「歧路」、「歧途」。
不一致的、有差別的。如:「歧義」、「分歧」、「歧見」、「歧視」、「歧異」。
歧途     
瀏覽人次:2163 收藏人次:327205
2.比喻錯誤的道路。如:「誤入歧途」。
惋惜     
瀏覽人次:25321 收藏人次:1688499
嘆惜、令人感覺可惜。[例]這麼聰明的人竟誤入歧途,不免令人惋惜。
歧路亡羊     
瀏覽人次:17021 收藏人次:899211
楊子的鄰居走失了一隻羊,因大路上岔路太多,縱使苦苦搜尋,也無法找回丟失的羊。典出《列子.說符》。比喻事理本同末異,繁雜多變,求道者苦無正確方向,容易誤入歧途,以致一事無成。[例]他廣蒐各家學說,卻無法融會貫通,理出頭緒,終致歧路亡羊,一無所獲。
懲前毖後     
瀏覽人次:11189 收藏人次:1699166
深切反省,並對眾臣說:「我一定會有所警惕,謹言慎行,避免再犯過錯。希望諸位臣子不要像管、蔡一樣,引我誤入歧途,否則我必然將施予嚴懲。」成王話中以「予其懲而毖後患」表示自己改過的決心,後來「懲前毖後」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以從前的過失為教訓,戒慎自己不再犯錯。
胡作非為     
瀏覽人次:7180 收藏人次:994196
「胡作非為」原作「慣作非為」。張瓘(?∼西元950),五代時同州車渡村人,張承業姪子。張承業事後唐莊宗,甚得寵信,於是張瓘前去投靠他,亦受到莊宗重用,被任為麟州刺史。張承業治家甚嚴,有一個任磁州副使的姪子犯了殺人罪,他毫不包庇,立刻加以捕捉處死。張承業知道張瓘年少時曾誤入歧途,跟隨劉開道作賊,於是勸誡他:「你年輕的時候不顧法紀,任意妄為,今日必須痛改前非。如果你不肯改過向善,隨時都有可能被處死。」後來「胡作非為」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不顧法紀或不講道理的任意妄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