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諄諄教導     
瀏覽人次:1924 收藏人次:0
懇切耐心的指導、教誨。如:「師長多年來諄諄教導,才使我們有今天的成就。」
    
瀏覽人次:40806 收藏人次:5557088
把知識或技能傳授給人。只限於口語單用。如:「教書」、「教琴」、「我來教你」。
傳授、訓誨、指導。如:「教學」、「教育」、「教授」、「教誨」、「教訓」。
宗教: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發生的種種心理,構成一種勸善懲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的意識形態。如:「佛教」、「回教」、「基督教」、「天主教」。
使、讓。如:「真教人失望!」、「教他回去吧!」
禮儀、規矩。如:「禮教」。
    
瀏覽人次:21164 收藏人次:879316
諄諄:教誨不倦的樣子。如:「謝謝老師的諄諄教誨。」
教導     
瀏覽人次:9919 收藏人次:1628152
訓誨指導。如:「教導有方」。《紅樓夢》第四五回:「依我說,奶奶教導他幾板子,以戒下次,仍舊留著纔是。」
    
瀏覽人次:9339 收藏人次:3618362
引領。如:「引導」、「導向」、「教導」、「指導」、「導航」、「嚮導」。
啟發。如:「開導」。
傳送、接通的。如:「導電」、「導管」、「導火線」。
有開啟、引領作用的。如:「導言」、「導論」。
導師:在一個班級中,指導學生讀書和做人處事的老師。
導演:指導電影拍攝或排演戲劇的人。
諄諄     
瀏覽人次:6980 收藏人次:953574
1.誠懇忠謹的樣子。《後漢書.卷二五.卓茂傳》:「勞心諄諄,視人如子。」
2.叮嚀告諭,教誨不倦的樣子。《詩經.大雅.抑》:「誨爾諄諄,聽我藐藐。」《紅樓夢》第五回:「爾今偶遊至此,設如墮落其中,則深負我從前諄諄警誡之語矣。」
3.反覆多言的樣子。《西遊記》第一八回:「我老孫醜自醜,卻有些本事。替你家擒得妖精,捉得鬼魅,拿住你那女婿,還了你女兒,便是好事,何必諄諄以相貌為言!」《儒林外史》第一○回:「怪道他前日在席間諄諄問表姪生的年月。我道是因甚麼,原來那時已有意在那裡。」
諄諄教誨     
瀏覽人次:61354 收藏人次:1606386
懇切耐心的指導、教誨。如:「老師諄諄教誨,使我們獲益良多。」
循循善誘     
瀏覽人次:43459 收藏人次:1958098
語本《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指循序漸進的誘導。《文選.劉孝標.辯命論》:「瓛則關西孔子,通涉六經,循循善誘,服膺儒行。」《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先生循循善誘,余今日之尚能握管,先生力也。」也作「恂恂善誘」、「循循誘人」。
教誨     
瀏覽人次:18446 收藏人次:761805
教導訓誨。《書經.無逸》:「古之人猶胥訓告,胥保惠,胥教誨。」《三國演義》第三八回:「望先生不棄鄙賤,曲賜教誨。」
價值澄清法     
瀏覽人次:4888 收藏人次:1252490
價值澄清法(values clarification) 定義或稱為價值澄清教學法,係指採用問題或活動的方式,經由學生自我選擇、分析、決定、反省的過程,讓學生建立自己價值觀的一種教學方法,主要用於道德教學、情意教學等方面,後來也被廣泛使用在公民教育、行為輔導各種教學環境。 起源價值澄清法是由任教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學者賴斯(L. Raths)在1957年提出來的,賴斯認為教師可以教導兒童許多概念和價值觀,但是真正影響他們日常生活行為都是自己教導自己的。也就是說,概念或價值的形成,是由兒童自己選擇與認同的結果,如果缺乏兒童自我教導行為,教師再如何耳提面命、諄諄教誨,效果都是相當有限的。我國自1983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