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80.07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話語表達自己的意思。如:「說話」。
言論、道理。如:「學說」、「著書立說」。
解釋。如:「說明」、「說理」、「解說」、「說清楚」。
責備。如:「我剛剛說了他一頓。」
談論。如:「談天說地」、「談古說今」。
介紹親事。如:「說媒」、「說親事」。
文體的名稱。如:「小說」、「偵探小說」、「少年小說」、「長篇小說」。
用言語勸說別人,讓他聽從或採納自己的意見。如:「說服」、「說客」、「遊說」。
喜悅。通「悅」。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遠奧妙。如:「玄妙」、「玄理」、「玄機」。
不可靠、不實在的。如:「玄虛」、「這件事情不合常理,實在太玄了。」
黑色。如:「玄鳥」、「天地玄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美巧。如:「美妙」、「巧妙」、「絕妙好辭」。
精微。如:「妙旨」、「精妙」、「奧妙」、「神機妙算」、「莫名其妙」。
有趣。如:「妙語如珠」、「妙趣橫生」、「這點子真妙!」
妙齡:年輕的。如:「妙齡女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話或討論。如:「談心」、「會談」、「交談」、「健談」、「談天說地」、「紙上談兵」。
言論、話語。如:「美談」、「奇談」、「趣談」、「老生常談」。
談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談論深奧玄妙的道理。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王夷甫容貌整麗,妙於談玄。」
畫餅充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魏文帝令大臣盧毓推舉人才,強調須有真才實學,不可徒具名聲,否則便像在地上畫餅一般,只能看而不能吃。典出《三國志.卷二二.魏書.盧毓傳》。比喻徒具虛名而無益於實際。《續傳燈錄.卷二○.(盧山)開先(廣鑑)行瑛禪師》:「談玄說妙,譬如畫餅充饑。入聖超凡,大似飛蛾赴火。」亦比喻聊以空想安慰自己。《水滸傳》第五一回:「官人今日見一文也無,提甚三五兩銀子,正是教俺望梅止渴,畫餅充饑。」《警世通言.卷三四.王嬌鸞百年長恨》:「鸞拆書看了,雖然不曾定個來期,也當畫餅充饑,望梅止渴。」也作「畫餅充飢」、「充飢畫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