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09.4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讚不絕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口中不停的稱讚。如:「客人對媽媽的烹飪技術讚不絕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斷、停止。如:「斷絕」、「隔絕」、「絕交」、「絕跡」、「杜絕」。
卓越、獨一無二。如:「絕技」、「絕招」、「絕色」、「絕響」、「絕代風華」。
必定、鐵定。如:「絕不」、「絕對」、「絕無」。
不接受。如:「謝絕」、「絕食」、「拒絕」。
沒有。如:「絕子絕孫」、「絕後」、「絕糧」、「絕望」。
極、甚。如:「絕頂」、「絕妙好辭」。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絕情」、「這件事,他做得太絕了!」
特殊的事物。如:「堪稱一絕」。
形容舉止極為特殊、少見。如:「這人可真絕,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語驚四座!」
盡。如:「氣絕而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稱美、頌揚。如:「讚不絕口」。《鏡花緣》第三八回:「越看越愛,不覺讚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與動物飲食、發聲的器官。如:「口腔」、「張口」、「閉口」、「守口如瓶」。
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如:「瓶口」、「碗口」、「槍口」。
內外相通的地方。如:「港口」、「路口」、「巷口」、「門口」、「關口」。
刀鋒、劍鋒。如:「刀口」、「劍口」。
物體破裂處。如:「傷口」、「裂口」、「決口」。
量詞:A>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家八口」。B>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相當於「隻」、「頭」。如:「三口豬」。C>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如:「兩口鍋子」、「一口鋼刀」、「一口枯井」。
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持續不斷。如:「不絕如縷」。漢.鄒陽〈上書吳王〉:「死者相隨,輦車相屬,轉粟流輸,千里不絕。」《紅樓夢》第三八回:「眾人看一首,贊一首,彼此稱揚不絕。」
2.不亡滅。《漢書.卷四.文帝紀》:「子孫繼嗣,世世不絶,天下之大義也。」漢.東方朔〈非有先生論〉:「嗟乎!余國之不亡也,綿綿連連殆哉!世之不絕也。」
絕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從此不說。《漢書.卷七四.丙吉傳》:「自曾孫遭遇,吉絕口不道前恩。」《三國演義》第四回:「管罵不絕口,至死神色不變。」
2.剛說的話,尚未離口。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一折:「老夫語未絕口,不想賢弟果然至此。」也作「懸口」。
拍案叫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拍桌驚嘆、擊節稱賞、讚不絕口
高朋滿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辭,只有王勃毫不猶豫地答應了,當場寫了這篇〈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又稱〈滕王閣序〉),在座的人都讚不絕口。序文中說到,在假期中,許多朋友像雲般的聚集,遠道而來,席上坐滿了高貴的嘉賓。與會的人,個個才華富盛,而自己是個無知的童子,何等的榮幸,也能參與這樣的盛會。後來「高朋滿座」被用來形容賓客眾多。成語也有人認為本於《魏書.卷七一.夏侯道遷列傳》:「國秩歲入三千餘匹,專供酒饌,不營家產。每誦孔融詩曰:『坐上客恆滿,樽中酒不空』,餘非吾事也。」錄供參考。
食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飲食店的顧客。[例]這道名菜,所有吃過的食客都讚不絕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