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12.52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冊。如:「書籍」、「典籍」、「古籍」、「經籍」、「史籍」。
登記以備查考用的名冊。如:「戶籍」、「學籍」、「軍籍」。
個人對國家、團體、組織等的歸屬關係。如:「國籍」、「籍貫」、「祖籍」、「黨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屬於個人事物的。如:「私事」、「私章」、「私宅」、「私塾」、「私生活」、「私房錢」。
為自己利益的、偏重一方的。如:「自私」、「私心」、「私利」、「大公無私」。
暗自的、祕密的。如:「私自」、「私下」、「私逃」、「私藏」、「私底下」、「私相授受」、「私定終身」。
不合法的、不正當的。如:「私酒」、「私貨」、「私鹽」。
非法的買賣。如:「走私」、「緝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動物。樣子像狗,嘴長而尖,耳直立,尾下垂,性凶狠狡猾,晝伏夜出,會襲擊人畜。如:「狼犬」、「野狼」。
比喻貪狠凶暴。如:「狼子野心」、「狼心狗肺」。
比喻貪好美色。如:「色狼」。
比喻雜亂不整齊的樣子。如:「杯盤狼藉」。
比喻名聲敗壞的樣子。如:「聲名狼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非法手段取得的財物。如:「追贓」、「貪贓枉法」、「人贓俱獲」。
偷搶而來的。如:「贓款」、「贓物」。
狼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凌亂不整。唐.皇甫氏〈京都儒士〉:「諸奴客已開關,至閤子間,但見狗竇中,血淋漓狼籍。」宋.歐陽修〈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詞:「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也作「狼藉」。
2.比喻行為放蕩,聲名敗壞。《舊唐書.卷一七九.劉崇望傳》:「前日杜太尉狼籍,為朝廷深恥。」也作「狼藉」。
3.破壞、糟蹋。《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六:「姪兒子也不好小家子樣來爭,聽憑他沒些搭煞的,把一所房子狼籍完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