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4.27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等候。如:「等待」、「待命」。
招呼、應對。如:「招待」、「接待」、「待客」、「款待」。
待遇:A>對待。如:「不平等待遇」。B>薪水,工作的報酬。如:「這家公司的待遇很高。」
逗留、停留。如:「待不住」、「待會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紅色。如:「面紅耳赤」、「近朱者赤」。
比喻忠誠。如:「赤誠」、「赤膽忠心」。
空無所有的。如:「赤貧」、「赤手空拳」。
裸露。如:「赤腳」、「赤背」、「赤條條」、「赤身露體」。
赤子之心:如嬰兒般純真無偽的天性。如:「他雖已進入社會多年,但始終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
赤道:沿著地表與地軸垂直的一條假想大圓圈,將地球分成南北兩半球。
赤字:支出超過收入的數額。如:「公司上個月的帳面出現赤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相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待、款待。如:「朋友間應以誠相待。」《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張勝心堅似鐵,只以主母相待,並不及亂。」
赤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忠心、誠心。《文選.丘遲.與陳伯之書》:「聖朝赦罪責功,棄瑕錄用,推赤心於天下,安反側於萬物。」唐.杜甫〈承聞河北諸道節度使入朝歡喜口號絕句〉一二首之一一:「李相將軍擁薊門,白頭惟有赤心存。」
真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誠心,真實的心意。《後漢書.卷二三.竇融傳》:「欲設閒離之說,亂惑真心。」《紅樓夢》第五七回:「邢夫人也不過是臉面之情,亦非真心疼愛。」
輸肝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竭盡忠誠,赤心相待。宋.司馬光〈辭門下侍郎第二札子〉:「臣得輸肝瀝膽,極竭以聞退,就鼎鑊死且不朽,飲食寤寐不忘此志。」也作「輸肝剖膽」。
輸肝剖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竭盡忠誠,赤心相待。唐.李白〈行路難〉三首之二:「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也作「輸肝瀝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