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達到。如:「及格」、「及第」、「推己及人」、「水深及膝」。
趕得上。如:「及時」、「及早」、「追及」、「來得及」、「迅雷不及掩耳」。
牽涉、影響到。如:「波及」、「涉及」、「普及」、「言不及義」。
和、與。如:「書及劍」、「予及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要。如:「莫怕」、「莫慌」、「閒人莫入」。
沒有。如:「莫不歡喜」、「聽到這個好消息,大家莫不歡欣鼓舞。」
不能、無法。如:「莫測高深」、「變化莫測」。
莫非:A>表示推測、疑問的語詞。如:「莫非是他拿走的?」、「莫非是有人在暗地裡作怪?」B>沒有不是,都是。如:「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莫逆:沒有違逆的事情,比喻朋友要好。如:「莫逆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後面趕上或跟在後面。如:「追趕」、「追隨」、「急起直追」。
回想。如:「追念」、「追思」、「追悼」、「追溯」、「追憶」。
事後補救。如:「追加」、「追補」。
極力探尋。如:「追問」、「追尋」、「追蹤」、「追根究柢」、「追求真理」。
因愛慕而親近、結交。如:「追求」、「追女朋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後懊惱、追恨。如:「後悔」、「悔恨」、「悔過」、「悔不當初」。
追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悔。《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四:「是睡夢裡,不知做此出醜勾當,一向沒處追悔了。」《儒林外史》第四四回:「那從前的事,也追悔不來了。」
時不我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間不等待我們。比喻錯失時機,後悔莫及。《文選.嵇康.幽憤詩》:「實恥訟免,時不我與。」北周.庾信〈周使持節大將軍廣化郡開國公丘乃敦崇傳〉:「方欲討論國恥,伸雪家冤,橫尸原野,是所甘心,時不我與,先從朝露。」也作「歲不我與」。
至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到達。[例]他為人剛愎自用,不聽忠言,以至於一敗塗地,追悔莫及
後悔無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左傳.哀公六年》:「先諸作而後悔,亦無及也。」事後懊悔,已來不及了。表示事情無法挽回。《後漢書.卷七一.皇甫嵩傳》:「如不早圖,後悔無及。」《鏡花緣》第九七回:「只聽他說了一句『後悔無及』,早已氣斷身亡。」也作「後悔不及」、「後悔莫及」、「後悔何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