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3.1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逸態橫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新脫俗之態,洋溢騰出。北周.庾信〈趙國公集序〉:「發言為論,下筆成章,逸態橫生,新情振起。」清.洪昇《長生殿》第一六齣:「妙哉,舞也!逸態橫生,濃姿百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線為橫、直線為縱。如:「縱橫」、「橫列」。
東西為橫,南北為縱。如:「橫貫」、「橫渡」、「橫行」。
仗勢而無理。如:「強橫」、「橫暴」、「蠻橫無理」。
意外的。如:「橫禍」、「橫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逃脫。如:「逃逸」。
散失、亡失。如:「逸書」、「逸經」。
放縱的。如:「淫逸」。
安閒。如:「安逸」、「逸居」、「一勞永逸」、「閒情逸致」。
超群的、超絕的。如:「逸才」、「俊逸」、「技逸群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表現於外的形勢、模樣。如:「姿態」、「事態」、「液態」、「狀態」。
態度:A>舉止神情。如:「態度親切」、「態度從容」。B>看法、主張。如:「表明態度」、「態度強硬」。
橫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稱人類以外的萬物。《逸周書.文傳解》:「故諸橫生盡以養從,從生盡其養一丈夫。」
2.意外發生。如:「橫生枝節」。
3.雜亂的生長。如:「荒廢的花園裡雜草橫生。」
4.流露、洋溢。《文選.宋玉.神女賦》:「須臾之間,美貌橫生。」
5.不斷的發生。宋.蘇軾〈論役法差雇利害起請畫一狀〉:「增減紛然,簿書淆亂,百弊橫生。」
6.孕婦難產。《金瓶梅》第三○回:「橫生就用刀割,難產須將拳揣。」
翾風迴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飄拂的風將雪花吹得四下迴旋飄灑。形容舞姿輕盈美妙。清.洪昇《長生殿》第一六齣:「逸態橫生,濃姿百出,宛若翾風迴雪。」
飛燕游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美人體態的輕盈柔美。清.洪昇《長生殿》第一六齣:「妙哉,舞也,逸態橫生,濃姿百出,宛若翾風迴雪,恍如飛燕游龍,真獨擅千秋矣。」
翾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飄拂的風。清.洪昇《長生殿》第一六齣:「逸態橫生,濃姿百出,宛若翾風迴雪。」
:::